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绍兴:热电厂非法“转战”印染生产 违法多年不倒
2014-06-25 13:28:30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季建荣 实习记者 仲瑶卿 黄玉环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季建荣 实习记者 仲瑶卿 黄玉环)落后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绍兴县兴亚热电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热电厂将车间转租给隔壁潘德砂洗有限公司,用做印染生产,而这一做就是3年。

  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在绍兴市越城区(原绍兴县)孙端镇的绍兴县兴亚热电有限公司一直非法从事印染生产,而且没有合法手续。

  黑烟弥漫 河水泛红 河道发臭

  针对网友投诉内容,记者赴现场核实。

  绍兴市孙端镇建峰村,与热电和潘德砂洗两家企业相隔仅几米。村庄前,热电厂高耸的烟囱源源不断吐出黑烟,村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臭气,房屋前河浜水体也呈现淡淡的棕红色。

  村民介绍,这几年,村庄一直都笼罩在污染之中,热电厂每天排放黑烟,印染厂偷排污水,门口的河浜都快成了企业的“污水池”了。而在河对岸,企业还租用土地囤积印染污水。

  “现在都提倡治水,在我们这,没人管的,老百姓看到的只有无尽的污染。”村民纷纷指责政府部门监管缺失。

百米开外黑烟清晰可见 

  污染投诉 历经坎坷

  在现场,记者试图联系当地环保部门,想请环保当地部门到现场介入调查。谁曾想,仅仅打通投诉电话,就花去记者近3个小时时间。

  绍兴市环镜投诉举报热线——057512369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最后记者通过层层转接,终于在下午17点35分接到的绍兴市环保局叶姓值班人员回电,他告知记者:值班时间是从19点开始,让记者先等等。

  随后,该叶姓值班人员又电话通知记者,改口称分管该片区的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副局长邵国富刚好在该片区办事,现在已经在赶赴现场的路上。

  环保局 接手的时候就是个“烂摊子”

  对于兴亚热电厂违法从事印染生产的事实,邵国富承认:“去年年底移交过来(绍兴撤县设区行政区域重新划分)时我们就知道的,什么都没有的,环评、排污许可证都没的。”

热电厂车间内正在进行印染生产
堆满印染材料的热电厂车间

  为什么不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理?

  “处理不下去啊,我们要是今天把企业关停,那企业明天肯定就领着一帮工人来我们环保局或者去镇政府了,我们能怎么办?”邵国富反问记者。

  就这样任由企业继续违法生产下去?

  “我们已经向上级汇报了,现在关停一家厂不是我们(环保部门)说了算的,我们又没有强制执法权的。”对此,邵国富也表示很无奈。“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要求企业不排污,对环境造成污染。”

  记者追问:“你指的‘上级’是哪个部门?”

  对此,邵国富并不愿意多做回答,只是声称已经汇报。

  如此看来,只要管住违法企业的排污口,环保部门的工作似乎就已经是“尽心尽责”。

  无手续 无资质 污水竟然能纳管?

  “难道黑烟囱就不算污染吗?”记者问道。

  邵国富称:“这个是历史问题,设备老化等原因有很多,企业现在也不肯多投入。”

  既然没有任何手续,企业污水是如何处理的?

  “我们自己先经过预处理,然后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热电厂金厂长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处理污水,我们还专门向村里租用了一块近2亩左右的土地,用来囤积污水。”

  没有排污许可证,企业污水尽然可以纳管?排污指标又是哪里批出来的?

租用的污水池 

  “应该是通过交易得到的,具体怎么交易我们也不清楚。”对于热电厂的一系列违法问题,邵国富也是一知半解,含糊其辞。

违法企业3年不倒

  记者短评:无序企业为何能做到有序生产?

  从违法产业落地到现在职能部门表现出来的种种无力,究竟在拷问着谁的神经?诚然,工业生产带动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拉动人口就业率也是不争的事实,但企业难道就可以以此作为违法的理由,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再者,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嘴上天天喊着“零容忍、壮士断腕、铁腕治污”,实则左边一句“没办法”、右边一句“管不了”,按照这样的思路,最后这到底归谁管,还能不能管?

  推脱,只能纵容企业违法的嚣张气焰,同样,这更不该是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有的态度。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