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嘉兴 正文
回访:“五水”岂能如此“共治”大泾港何时复新颜?
2014-08-05 17:23:40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孙璐 季建荣

  浙江环保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仲瑶卿 孙璐 季建荣) 上月本网报道了《嘉兴大泾港“治水”污水直排花神庵港?》之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今天,记者再次回到现场,发现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4月15日和5月4日大泾港河抽排水现场对比

  记者多次回访 大泾港河污水不断

  在大泾港河附近,记者看到原来24小时工作的抽水泵已经不见,河中建立的临时堤坝也被打开,被挡住的污水正在不断回流,但河水的颜色依旧发黑,这些污水就这样无人问津地堆放在河道里,不断散发出刺鼻的臭味。

  顺流而上,记者发现大泾港河的中段目前已经处于干涸的状态,但是工人在清淤的同时,仍有污水从破裂的污水管网中不断的流出。

 污水从破裂的污水管网中流出 

  这让记者大为不解:为何清淤治理的同时还会有污水渗漏的现象?如此一边排一边抽的治理工作何时才能结束?这样的治理真的合理吗?

  相关部门:黑臭河形成只因雨污串管?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园区管委会。

  嘉善县人民政府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志春在向记者介绍该河治理的具体方案时说:“我们先对河水进行抽排,刚开始并没有预料到在水位降低后,水质会变得这么差,在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后,3月末左右就关闭了水闸。”

  当记者询问在制定方案时有没有考虑到水质的情况,另外是否对该河的水质进行检测时,赵志春称:“我们在做整个河道的疏浚工作时都没有对水质进行检测,(我们)都是这样做的。”

  同时,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洁明向记者坦言,在本网对大泾港河污水处理遭质疑的报道发表之后,县治水办、环保局和水务部门进行了协调排查,发现有2处企业的排放口存在问题。当记者追问是哪里两家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时,杨洁明表示,具体情况要去嘉善县环保局了解。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污染河水的处理办法

  那么,杨洁明口中的两家企业是否就是造成大泾港河发黑发臭的原因呢?

  据嘉善县环保局姚庄环境保护所副所长冯阳耀介绍,这两家企业分别是嘉善锦林服装有限公司和浙江勤凯电子有限公司,而这两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产生废水,而所谓存在的问题是,这两家企业末端的雨水排放口和污水排放口因年久失修而发生的串管问题。

  检测结果:多项指标超标严重

  上月,针对大泾港河的河水问题,本网曾委托省级权威检测部门分别对大泾港的黄山桥北、黄山桥南以及天山桥附近的污水抽排处进行抽样检测,分别对大泾港的黄山桥北、黄山桥南以及天山桥附近的污水抽排处进行取样,并送往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水质检测,结果不容乐观。河水中的化学需氧量较我国制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超标至少三倍之多,并且水中悬浮物、氨氮等指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

  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监测报告

  监测结果与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数据对比

  当记者表示,同处于黄山路黄山桥南、北两端的河水中的化学需氧量(COD)分别是674mg/L和304mg/L,为什么一河之水竞有如此大的差距?冯阳耀解释说:“排出来的就是污水了,总管里的污水有些浓度高,有些浓度低,不一定很接近的。”

  记者追问:“污水纳网标准是当化学需氧量(COD)达到500mg/L时才可以,而现在监测报告中黄山路黄山桥(靠南)河段内的化学需氧量(COD)已达到674mg/L,这又如何解释?”冯阳耀解释说:“总管里的水有时候也会发酵,也不一定排出来的就低于500。”

  可以看到,无论是这两家企业末端的雨水排放口和污水排放口都因年久失修而发生串管问题,大泾港河中污水窨井存在的污水渗漏问题,都是在这次长期大量的抽排水,待水位降低之后才发现的。用冯阳耀的话来说:“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关于大泾港污水治理情况,本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