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26
26、【绍兴】何伟:环保让衣服无限止循环
2014-11-12 15:29:21 来源: 原创 作者: 孙璐

  浙江在线8月5日讯(记者 孙璐)“我的目标就是可以让衣服无限止循环,真正走向循环零废弃。”何伟,绍兴市政协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理事、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多次在绍兴市政协会议上提出要求重视学生校服的安全及环保问题,但每一次提案都是石沉大海。一次又一次的挫败中,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恰巧帝人旧衣循环回收技术来中国寻求合作,于是中国“佳人”便应运而生。

  毒校服事件,让一个父亲走上了艰辛的环保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中国大地,“Made in China”仿佛一夜之间在全世界落地开花。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边角料、废料的浪费却达到了让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以前我们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是非常低,就是因为边角料、废料的浪费非常严重,所以由此产生了很多资源回收和利用的企业。”

  用何伟的眼光来看,现在纤维回收主要分为两种。

  “简单地说就是物理法和化学法。物理法是简单地通过再生纺织品进行熔融以后,进行再利用。而化学法却是纺织原料把它的分子结构打破变成循环原料分子结构的一种技术。”

  而佳人新材料所使用的正是这样一种化学循环再生技术,而这种技术在何伟看来,似乎朝他自己设定的“让衣服无限止循环,真正走向循环零废弃”的目标又更进了一步。

  谈起几次政协会议上关于校服安全环保的问题时,何伟的思绪仿佛又飘到了几年前。

  那一年,毒校服事件举国皆知。牵扯到的学校之多,波及到的学生之多,都让人瞠目结舌。

  “我一直在想,国内的环保意识要从小孩子开始抓起。这种理念从学校的时候就要养成。”何伟接着说道,“国外的校服很漂亮,但是它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回收。”

何伟代表企业出资捐赠绿色环保校服

  而正当他在思索纺织业的转型升级是否可以走循环经济时,一个转机出现了。

  日本在2011年地震之后,加大了对中国的产业转移力度,许多日本大企业都将自己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仅仅在日本保留研发和最高端的产品线。日本最大的化纤企业之一——日本帝人公司,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拿出自己的当家技术——再生纤维技术,来中国寻求合作伙伴。

  一拍即合。

  “绍兴是我们的纺织重镇,所产生的一些边角料、涤纶的丝,这些原材料都可以变废为宝。用他们的技术、我们产地丰富的废弃物资源,加上又是发达地区,刚好又是互相资源的弥补。”何伟现在想起来内心还是激动不止。

  经过一年半的艰苦谈判,佳人这个项目终于在绍兴落地生根。

  旧衣重生记

  谈起再生纤维,何伟就好像打开了话闸子。

  “老百姓一直有个误区,认为再生的不是品质比较差的,就是不安全的。”何伟正色道,“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已经迎刃而解了。”

  可以看到,那些商场里售卖的防晒服、那些户外运动服,原料其实都是涤纶制作而成。

  在何伟看来,中国也确实到了发展、改变的时刻。

  “你看,我身上的这件运动服看着很简单,但是它却是100%用再生涤纶做的。这衣服的吸湿性好、排汗功能好而且又透气。”指着身上的这件衣服,何伟笔画着,“这就相当于是20几个可乐瓶或者矿泉水瓶,它就是涤纶塑料。”

  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单单满足于环保材料可以回收,更多追求的是高质化。

  同时,何伟还笑着表示,像他们制作的西装也100%是涤纶再生做的。

  “包括纽扣、拉链、缝纫线,这个西装所有的组成部分都可以完全送到回收箱。所有材质都可以实现循环。人人都可以穿的话,在回收环节就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

  说起这些,何伟眼里有了更多的亮色,“虽然现在听起来是一个理想的想法,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让旧衣重生,让衣服也有生命,用那句人人都常挂在嘴边说的话来说就是“这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时刻。”

  采用帝人化学法生产的再生聚酯涤纶,不同于物理法的一次回收后再废弃,它还可以进行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无数次的循环再生,可谓生生不息,充分的可以做到旧衣重生。

  说起这个,何伟举了个例子,“法国队的运动服,在运动员退役以后球衣让新的球员来穿,这就是传承了一支队伍的优秀的传统品质。有了前辈的DNA,队伍的传统精神就能延续下去。”

  所以,衣服也就自然而然变成了一样具有生命的材料,这是不是很神奇呢?

  一个行业内人物的内心呼唤

  做公益的初衷,何伟认为还得归功于奥斯卡的颁奖礼,所有红毯是用再生涤纶做的,这给了他灵感。

  而2012年在绍兴召开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则给了他第一次的尝试。

  捐赠的电影节的绿地毯和志愿者服装,让他肯定了这个事情。

  而同样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把目光投注到了学生的校服问题,特别是那些弱势儿童。怎样把最好、最安全、最环保的校服给他们,成为了何伟心里最想做的事情。

  赞助给绍兴市的智障儿童学校的校服,让何伟心里美滋滋的,“他们非常开心,我希望把可再生资源、可循环利用的想法在学校里面推广。”

  在捐赠校服的同时,一款可爱、卡通的“绿蛙”回收桶也应运而生。

  绿蛙作为一个吃害虫,绿色环保的形象,可以让大家把旧衣服放到绿蛙的嘴巴里面,实现循环。

  “现在它已经在下沙14所高校进行推广和普及。未来希望在全省所有的高校,包括中小学以及社区,都逐步放置,可以使环保回收在全社会进行推广。”何伟表示。

绿蛙旧衣回收桶正式面向公众

  据统计,垃圾里纺织品的分量就占了5%-7%。其中,厨余垃圾占的比例很重,它往往影响垃圾焚烧,因为其很容易缠绕。

  作为一名资深的行业人士,何伟最希望看到的是怎样将身边的废弃物变废为宝,将资源有效利用起来。

  1314年的CBA联赛,他们就把5万件的球衣都用了再生回收的材料。今年的赛季继续推广循环再生的概念。所有的衣服都可以进行回收。作为一项青少年特别关注的球赛,把环保理念植入到健康的运动当中,是一件恰到好处的做法。

  “未来希望能够将衣服到衣服的模式尝试以后,在中国普及推广。我们的学校校服、工装在不用的时候回收,同时做成原料再来穿,可以减少很多废弃物。”

  “循环纤维、生生不息。”这或许,不仅仅是何伟一个人的心声,也代表了广大和他一样再生资源行业人士的心声。

编辑: 单世高(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