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15
15、【宁波】环促会携手媒体打造环境监督平台
2014-11-20 09:56:37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仲瑶卿)它是广大市民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它是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新平台;它便是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

  据了解,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成立于2013年,是由在宁波从事生态环保事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关心和有志于推动宁波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组织。

  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监督员

  自成立以来,该促进会携手媒体打造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平台,建立了以“推进环保公众参与,维护公众环境权益”为主题的“环境眼”网站,并组建了两支热心公益、投身环保的志愿者队伍——市民环境监督员和环保宣讲员,助力于推进宁波市的环境保护工作。

  以活动为载体 提高环境监督员的监督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促进会自今年年初开始,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招聘市民环境监督员,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近百名市民踊跃报名想加入监督员的队伍中。

  “当时有很多市民都想成为‘市民监督员’,我们接到了近百余人的报名,但是我们设置了两个基本条件,一个便是年龄的限制要求是在18-65周岁这个范围内,第二个便是要会使用电脑。所以现在我们协会共有66位市民监督员。”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赵鸣婵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宁波市市民环境监督员队伍自3月份正式组建以来,累计参加活动的人数已达百人。

  以媒体为依托 加大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力度

  赵鸣婵向记者介绍道,该促进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和亮点便是联合媒体打造了一个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平台——“环境眼”网站,每周根据监督员或市民提供的线索对严重的环境问题进行曝光或对典型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报道。

  “环境眼”网站

  据统计自4月8日“环境眼”上线至今,短短半年时间,媒体已经刊登了近30篇关于河水污染、道路扬尘、垃圾焚烧等新闻报道,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

  其中,市民环境监督员上岗不久发现的“奉化江有三根巨大的水管在排污”、“江北区梅竹路的扬尘与垃圾”等事件,经媒体曝光和促进会地有力推动下,都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最终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类似的成功案例真得有很多,在媒体和我们监督员的努力下垃圾路变干净了、河水变清澈了、焚烧垃圾的肇事者也被当场抓住了,加大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力度后,监督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赵鸣婵说道。

  以网络为平台 畅通公众诉求渠道

  据了解,“环境眼”的环境监督和环境投诉栏目就是为了保障公众的环境监督权,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环境监督活动中来。与此同时,“环境眼”还收录了环保科普知识、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介绍环境污染的类别、危害、治理措施和相关政策法规等,以利于公众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赵鸣婵向记者介绍道,在今年的9月14日,“环境眼”进行了全新升级,有了自己的专属网址。

  “新的‘环境眼’网站最大亮点是增加了为公众维护环境权益提供法律援助的‘环境维权’平台和普及环保知识的‘环境宣讲平台’环境维权”平台,主要分为环境法律咨询和环境维权申请两个版块,市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互动交流以助于提高自己对环境权益的认识,拓宽了维权渠道。”赵鸣婵说道。

  据统计,“环境眼”网站的总点击量已达20多万次,有近百条的环境投诉,已成为宁波市民可信任的一个监督环境、维护权益的便捷通道。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