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政策法规 正文
《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5-03-30 10:10:2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丁岚

  一直以来,杭州给人的印象都是秀美安静,柔情的西子湖,给这个城市添了不少诗意。

  在这样一个绿色的城市,节能降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4月1日起,《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是杭州市首次从立法层面全方位地明确了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法律地位,打开了“依法治市”的新局面。

  建筑节能法治“治什么”?

  什么是民用建筑?哪些领域在《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管理范围之内?

  所谓民用建筑,指的是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项目中的办公和辅助建筑。同时,《条例》覆盖了民用建筑从设计、施工到运行管理整个过程,贯穿民用建筑项目全部生命周期的“三大领域”,即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民用建筑用能系统运行节能。

  《条例》对开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及政府管理部门明确了职责,建立了民用建筑的“六项制度”,分别是建筑节能审查、建筑能效测评和节能验收、既有建筑同步节能改造、建筑用能实时监测、建筑能耗统计以及建筑能源审计。

  从推广绿色建筑到

  建设绿色园区的跨越发展

  节能降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杭州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实现绿色转型摸索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建筑用能将和工业、交通等其他行业一样,成为用能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杭州市制定出台《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对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管理,降低建筑运行使用能耗和建筑建造过程能耗,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在国家刚刚提出“绿色建筑”概念之时就全面着手进行了绿色建筑星级的创建,大楼首先是对土地的节约利用,设3层地下室,可停车220辆,绿地率35.3%,设有屋顶花园共1091.8平方米,占屋顶可绿化面积的43.7%。这种设计不仅起到集约用地、保温、隔音和调节微气候的作用,还为病人提供更接近自然的医疗环境。

  在推行绿色建筑的道路上,杭州实行“由点及面”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从单独的绿色建筑推广到绿色园区建设的整体推进。

  钱江经济开发区,国内首批连片发展绿色建筑的生态园区,全部建筑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将“绿色建筑”的理念融入到了城市建设当中,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建筑能耗,水资源高效利用,通过采用非传统水源,即雨水回收综合利用、可再生水采用中水回用技术等,实现了从建筑单体绿色到园区建设绿色的跨越式发展。

  信息化管理

  推动建筑节能法制化

  研究表明,目前建筑能源消耗约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28%,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院长叶水泉曾表示,“预计再过不到15年,这一数字将会上升到40%,成为全国能源消耗总量中占比最大的行业,建筑节能潜力巨大。”

  那么,如何推动建筑节能改造且有效管理?杭州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建筑节能实行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

  4月1日,市建筑节能信息管理平台将连同《条例》一起正式启用,届时将对新建民用建筑节能审查信息和建筑能耗信息实施动态管理。

  作为建筑节能工作的重点,《条例》对新建建筑节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建、改造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应当按照规定设置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并接入市建筑节能信息管理系统”。《条例》对民用建筑项目从规划、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做了规定,旨在从源头遏制非节能新建建筑。

  备受关注的杭州奥体主体育场将“绿”体现在项目整个实施过程中,利用BIM、CAD、三维模拟等先进技术,采用百年混凝土等先进工艺,成功解决施工难题,实现理论到生产力的转化。

  利用适用技术

  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举步维艰的现状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我国现有大量的民用建筑中,不节能建筑的能耗是节能建筑的1-2倍,因此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所节约下来的能源量将非常可观。

  杭州地处江南,冬冷夏热,结合这样的地域和气候特点,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也需要因地制宜。

  4月1日后上线运行的建筑节能信息管理平台,要求对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建项目建筑用能监测系统上传至杭州市建筑节能信息管理平台。《条例》从既有建筑能耗统计入手,结合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对于高能耗的既有大型公建强制进行节能改造。

  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是这个城市岁月的印记。让历史建筑真正“活过来”为现代人所用,是既有建筑改造的现实应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筑系的老师们,对平远里历史建筑群的节能改造有了新的想法。

  杭州市平远里历史建筑群,是民国时期典型的石库门式联排住宅建筑,共有18个单元组成,中间一条里弄,总建筑面积为3495平方米。经过历史的风霜雪雨,这位沧桑“老人”的“身体状况”如何?根据现场调查和相关施工图纸,平远里建筑群除少部分有拆建和改动外,整体仍基本保持着初建时期的总体格局、建筑形式和风格特征,建筑结构稳定,但还是存在多处不同程度的破损情况。

  平远里历史建筑修缮工程遵循以下几点原则:合理利用,力争建筑使用与历史保护的平衡;适宜性技术为主,力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舒适健康生活,力争节能降耗与舒适健康的双赢。

  这一改造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建筑节能要为舒适度服务,在此设计理念的引领下,该历史建筑节能改造采取了优化整合的策略,实现了适宜技术、高舒适度、低能耗低成本的改造理想。

  注重消费者权益

  调动全民建筑节能积极性

  《条例》的出台,将在民用建筑项目的各个环节保证建筑节能的实施,作为消费者可以根据公示信息维护自身利益。

  比如在项目施工阶段,《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在施工现场对建筑节能性能、节能措施、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节能信息进行公示;在房屋销售时,《条例》规定应当在商品房销售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向买受人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保温隔热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建筑物建筑节能要求的提高,也使得消费者在建筑使用过程中,得到舒适室内热环境,同时又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能源费用支出,与全社会息息相关。同时,《条例》也规定全社会成员应配合做好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旨在充分提高并调动全社会所有成员的建筑节能意识和积极性。

  要实现节能又环保的家庭生活,取之不尽的太阳能当然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因《富春山居图》而蜚声在外的杭州市富阳黄公望村和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在农房改造示范上走在了前列。360多户农村屋顶上的光伏瓦系能源,为农村新居带来了清新环保的给养。

  合大光伏瓦,它不仅是一款光伏器材,也是一种节能、节材、环境友好的绿色建材,安装上光伏瓦的屋顶,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可以大幅增加民居可支配的电力资源,同时还能减少居民对煤炭、液化气的消耗,改善人居环境。

  新能源的利用,造福了许多大型工程项目。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屋顶光伏发电工程总装机容量10MWp,总投资2.4亿元,工程25年运营期内年平均发电量约1000万度,可满足杭州市约5000户城市家庭、近2万多人全年的用电需求。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4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70吨、二氧化硫排放300吨、粉尘2720吨,节约用水20000吨,将产生显著的节能减排效应!

  专家点评

  杭州提升建筑节能法治化水平新高度

  姚昭晖(浙江省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处长)

  最近,杭州市在总结前些年建筑节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颁布了《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又使建筑节能法治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该《条例》紧密结合杭州实际,适用范围清晰,政府职能、社会各方责任及法律责任明确,特别是前瞻性地提出了绿色园区建设、绿色施工、建筑能效测评和能源审计等政策措施,很有新意,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该《条例》的贯彻实施必将使杭州的明天空气更清新、天空更明亮、人居环境更美丽,也必将对全省建筑节能工作起到引领和推进作用。

  杭州建筑节能打开“依法治市”新局面

  段苏明(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

  《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颁布施行,是杭州市首次从政府立法层面全方位地明确了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建筑节能工作打开了“依法治市”的新局面。

  希望通过《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正式施行,杭州市的建筑节能工作能够形成一种以点带面的辐射力,通过法制的执行力与约束力,进一步推动我省的建筑节能工作。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也将继续发挥行业、会员单位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面推进杭州市乃至全省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贡献力量。

  节能绿色建筑使杭州更美丽

  许虎忠(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

  节能降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杭州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实现绿色转型摸索出了一条有效的实现路径。

  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对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管理,降低建筑运行使用能耗和建筑建造过程能耗,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建筑节能的里程碑

  许世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将于2015年4月1日起全面施行,这对杭州市建筑节能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条例》对各方责任主体及政府管理部门均明确了职责,因此将改变以往建筑节能管理重前期建设轻后期运行效果等现状,也给相关管理部门的执行落实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有力的抓手。

  杭州城建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徐雷(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所长)

  《条例》有以下看点:转变建设理念,实现转型发展。应对两种需求,开启新的发展进程。凸显全局观,覆盖技术的全产业链。明确责任义务、依法实施推进。《条例》充分把握今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保证了杭州市城乡民用建筑节能减排事业的可行性和可控性。

  全面深化法治杭州的一个范例

  崔新明(博士,教授级高工,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副会长)

  《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是杭州市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重要举措,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其实施将有力促进杭州市的节能减排工作。《条例》的出台是全面深化法治杭州的一个良好范例,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贯彻了中央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

  推动杭州建筑节能走向法治化和科学化

  叶水泉(博士,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院长)

  《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出台,无疑是一场春天里的及时雨,它很好地规范了全社会方方面面,各自应承担建筑节能的法律责任。它不仅明确了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领导主体,实施主体和监督主体,而且明确了全体市民在建筑节能中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必将推动杭州市建筑节能工作走向法治化和科学化。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