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两度暗访萧山瓜沥镇黑臭河 水岸不同治 污染难治理
2015-08-27 08:51: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江晨 龚昌富

  浙江日报8月27日讯 这几天,记者先后两次在杭州萧山区暗访时发现,瓜沥镇众安村等地,村内河道黑臭难当,不仅两岸生活、工业污水直排,周边化工印染企业也不断排出废水、废气。

  众安村河,黑臭难当

  今天,记者来到萧山区三益线与长开线交汇处,沿长开线(众开线)徒步向瓜沥镇众安村方向走。记者发现,沿路两公里触目惊心——路旁的水渠里,河水呈灰蓝色,泡面盒、包装袋、煤渣和一团团墨绿色的物体,凝结成块漂浮在水面上,发出阵阵扑鼻恶臭;垃圾池直接搭建在水渠上方,正在焚烧的黑烟弥漫空中;此外,横七竖八的管子从两侧民房、工厂里直接接入水渠,排水声不绝于耳。

  更严重的是,在紧邻欧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众安村文化广场,一个圆形池塘内满是绿藻和各种生活垃圾,太阳照射下,泛出五彩的油花。

  向北走去,水渠内的污水最终流入众安村与开源村交界处的开源南横河。据河长公示牌显示,该东侧河道由众安村村书记、村主任担任正副河长,西侧河道则主要由开源村负责。两村均在河道治理公示牌上标明治河举措:河面河岸保洁、绿化带管护、河道清淤、河岸治理、绿化配套、排放口治理等,并要达到水质基本清澈、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整洁、水环境明显改善等治理目标。

  记者现场看到,开源南横河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虽然河面只有零星垃圾漂浮,但河水同样臭不可闻;两侧河岸不仅建有垃圾池,还有村民私自堆放的建筑材料,甚至延伸堆放至河里。以上现象记者1个月前暗访时就已存在。

  在距离开源南横河不足1米处,名为“开源蔬菜污水处理站”的站房内,治污设备并未开启,污水处理池中满是富营养化的藻类。据了解,这是杭州开源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站。

  水岸同治,何日实现

  “自从河道两边陆续建起化工厂,这里就成了集纳工业废料、生活垃圾、各种污水的‘龙须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众安村村民表示,这条“黑臭河”已经存在多年,每天看着脏乱的环境、闻着扑鼻的臭气,他们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能到头。

  众安村里,密集的农居房与各类工厂交错林立。记者分别见到化纤纺织、印染、建材装饰膜生产及机械拆解等多类型企业内机声隆隆,生产热火朝天。一些工厂直接把排水管接入水渠中。

  位于众安村五组的一家企业,正在生产PVC建材装饰膜的生产车间,直接建在村水渠边上,距离村广场的中心池塘也不足3米。车间附近水渠的水黑臭难当。

  记者在瓜沥镇调查时还发现,一些机械加工企业堆放在工厂门口的机械设备早已锈迹斑斑,一旦降雨,铁锈流入河中在所难免。此外,还有村民直接在河边小便,洗涮过后的生活污水也随手倒入河中。

  污染企业,危害重重

  不仅河水气味难闻,生产车间飘出的气味,在距厂区30米开外仍旧刺鼻。不到半个小时,在现场暗访的记者喉咙和肺部出现疼痛、憋闷。高温下,PVC建材装饰膜废料随意堆放,未穿戴任何防护设备的工人,正赤裸上身作业。记者咨询专业人士后得知,这些材料是用易燃的溶剂性油墨印刷而成,只要零星火光即可引燃,存在严重火灾隐患。

  从事PVC建材装饰膜生产的某知情人士还透露,这种建材装饰膜生产企业在制作原料膜时,要使用塑化剂、稳定剂,而稳定剂中富含铅和铬等重金属。印刷中使用的油性油墨,70%是苯类、酮类的溶剂,这些苯、酮类化合物通过呼吸道及皮肤侵入人体,易诱发白血病、损伤生殖系统。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周围污染源不除,众安村等地的治水行动,是否仅停留在公示牌上?承诺的治理举措何时能到位?如此高污染的装饰膜产业,是否该加快淘汰步伐?本报将继续追踪。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