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1845条河道实施“智慧”管理 想找河长点点手机就可以
2015-10-27 09:39:30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记者 仲瑶卿)想找河长不容易?就连“河长公示牌”也非常难找?市民朋友们不禁感叹,要是可以像查空气质量指数一样来随时了解自家门前的河道水质就好了。

  可能您还不知道,现在在手机应用商店里就有这样一款App(“杭州河道水质”App),它囊括了杭州市乡镇级以上共1845条河道的信息,详细记载了每条河道的长度、所属区域、各级河长和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及河道的整治目标。

  真的实现了在手机App上便可以查河道的水质,您还可以直接通过“投诉”按键找河长进行投诉。

  各类河道信息与数据

  为百姓与河长搭建沟通桥梁

  让治水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想找河长不容易”的问题究竟是出在了哪儿?对于这一情况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制工作负责人陈天力表示,“不乏某些河长的认识不到位未能做到履职尽责,但是‘河长公示牌’与实际信息不对称,以及老百姓了解信息和沟通问题的渠道单一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为了搭建政府与民间水环境治理沟通的桥梁,邀请百姓共同监督,增加一个双向互动的渠道,这款App应运而生。

  随即,记者打开了这款手机软件,发现大家可根据河道的名称直接搜索或选择河道所属的城区,两种方式进入想要查询的河道。

  以“东新河”为例,起、终点分别为备塘河和上塘河,全长4250千米,为区县级河道。这条河的联系部门为东新街道,共设有两位河长、一位河道警长。同时还公布了治理方案、治理时间表和当月的河道水质数据,并实时更新。

  “这样一来想要找河长再也不需要到处去找‘公示牌’了,点点手机就可以查到河长的电话,各类信息的更新也会更加及时,也让治水工作更加公开化和透明化。”陈天力说。

  创建河长智慧化管理平台

  限时5日内回复群众投诉

  有了这款App找河长变得容易,也更加方便了公众监督,这也意味着对河长工作的及时性做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在今年9月初杭州印发了《杭州市“河长制”信息化系统使用规定》,要求实现河长线上办公,每日网上签到,在规定时限上传河道巡查记录,并要求在5日内对群众投诉与建议进行及时回复。

  对此,陈天力表示,“管理河道水质工作光靠政府远远不够,公众参与仍是关键。河道水质好不好?住在河边的老百姓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公开化、透明化的治水模式下,群众监督更加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同时,记者了解到此款App目前的浏览量为11万人次,注册量为2000余人,其中乡镇级河长均已全部注册使用。“只有当这款手机软件的覆盖率达到了一定的范围,它的的作用才能真正的发挥出来,所以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于App在市民中的推广和使用工作。”陈天力说。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