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污水“收集池” “垃圾场” 整治清了又黑了
瑞安华表河整治:究竟是盲目上马还是有章可循?
2015-11-17 11:29:27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季建荣)2013年2月,温州瑞安某著名企业家一条“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微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浙江也借此拉开了“五水共治”的大幕,经过两年努力,浙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然而最近,一则关于河道整治的投诉又将记者的目光带到了瑞安。有网友向本网投诉称,位于温州市瑞安市莘塍街道的华表河污染严重,河道漂浮大量生活垃圾,沿岸多处涵管不间断向河道排放污水,致使河水发黑发臭,对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近日,该网友又致电本网,称华表河整治工作已经开始,但是部分河道刚清淤没几天,又开始发黑发臭,河道沿岸多处污水口每天往河道排放大量污水,网友质疑:如此整治,效果堪忧!

  华表河:一条被污水和垃圾笼罩的黑臭河

  根据投诉人的提供线索,记者实地走访了华表河,结果让人震惊。

  华表河,位于瑞安莘塍镇华表村,河道东起温瑞塘河,西接下游下山根河,全长800米左右。沿岸居住人口4000左右,而整个华表村常住人口接近一万人。

  干涸的河道表面随处可见生活垃圾

  由于清淤工作需要,河道截流干涸,河道周边空气中带着一股浓重的腐臭气味。在靠近华表村一带,可以看到,裸露的河床上依然随处可见垃圾。在现场,时不时就能看到居民直接往河道扔垃圾的现象。

  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华表河东岸的陈阿姨就跟记者抱怨了起来:“10几年了,一天比一天脏,污水、垃圾全都是往河里去的,现在冬天还好一点,一到夏天,更加臭。”

  说着,陈阿姨领着记者走岸边,指着河对岸底部一个水泥涵管道:“你看看这个污水,每天都这样排,河水还能好吗?”

  华表河沿岸排污口之一

  清了,又黑了,这河还能治好吗?

  在华表河下游,记者遇到了正在进行河道清淤的几位工人。据工人介绍,他们负责华表河全域以及下游下山根河部分河段共1400米左右长度,目前清淤工作已经进行50天左右,现在大型机械设备进不来,只能先针对的是河床表层的淤泥采用冲洗的方式进行清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告诉记者,整治工作并不理想:“你们可以到下游去看看,整治才没几天,现在河道又变黑了。”

  刚整治的河道又被污水染黑

  上游的干净与下游“黑河”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工人的指引,记者来到104国道(瑞祥大道公路桥)西侧,黑如墨汁的河水与上游的干净河水形成鲜明对比。附近一家企业的门卫李师傅告诉记者:“就干净了一个礼拜左右,现在又回到老样子了。”

  黑臭河反弹怎么会这么快?“河底有好多管道,经常往河里排污水,你说这个岸上的污水没堵住,河里清理再干净又有什么用?这个工作程序不是完全颠倒了嘛。”李师傅对记者分析道。

  领导要求,百姓期待,脆弱的华表河如何承受近万人污染压力?

  针对网友对华表河整治提出的一系列质疑,瑞安市莘塍街道办事处治水办主任潘贻春回应道:“其实对华表河整治工作,我们早已经展开,只是前期一直在摸排调查,现在河道清淤工作已经开始,沿岸截污纳管工程招投标已经结束,也能马上开始进场施工。”

  为什么不先进行截污纳管,再开始清淤疏浚?

  “先前,很多群众通过市长热线等形式向我们表达了整治华表河的迫切期待,其次,领导也要求我们要赶上进度,加快落实华表河黑臭整治工作。”

  灰黑色污水流入下游下山根河

  而针对沿岸还有多处管道向河道排放污水导致清淤过的河道出现发黑的现象,潘贻春解释:“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调查,之前环保执法人员就针对河道附近工业园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但目前还没有查出来。”

  据了解,华表河沿线加下游下山根河部分河段清淤工程工期为100天,而河道沿岸截污纳管工程至少要到明年5月份才能完工。换句话说,就算华表河清淤整治验收通过,但沿岸污水直排河道现象还得再持续一段时间。

  黑水流入下一工段,导致下游河道污染

  潘贻春坦承:“在清淤完工后、截污纳管工程结束前这段时间排进河道的污水,暂时只能依靠河道自净能力消化,当然,我们会采取用引入活水等办法加强河水的流动性。”

  这么多污水同时进入河道,会不会对河道造成再次污染?

  “对水质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潘贻春回应道。

  然而,从下游黑臭反弹速度来看,潘贻春的回应显然言不符实。

  诚然,华表河整治工作,顺应了百姓的期待、领导的希望,但与此同时,整治过程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也难免让人怀疑有舍本逐末之嫌。

  华表河整治工程承包方有话说

  华表河清淤整治工期过去近半,作为该工程承包方,陈先生也是一肚子苦水:“至今,沿岸部分违章建筑依然没有拆除,直接导致我们工程进度被拖慢;其次,沿岸截污纳管工程没有开始,工业、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道整治效果根本达不到预期,下游黑臭河反弹就是个鲜明的例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再者,往河道乱扔垃圾现象屡禁不止,边整治边污染现象导致工程效果难以真正体现。”

  陈先生认为,在华表河的清淤整治工作中,由于政府部门前期工作没有做到位,肯定会直接给工程的最终验收带来影响,无论体现在时间上、还是质量上。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