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乐清民间力量担当治水主力
“河长论坛”黄金溪畔话今昔
2015-12-06 09:43:49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郭乐燕

  黄金十里黄金溪,红灯绿水鱼游溪……前天下午,在这曲村民自创的快板中,2015“河长论坛”大型巡回活动——走进乐清在芙蓉镇黄金溪畔举行,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民监督团成员、治水专家、特邀评论员等现场对话,讲述乐清“发动全民参与”的特色治水之路。

  黄金溪位于乐清市芙蓉镇,全长11.8公里。据芙蓉镇镇长、黄金溪河长朱和章介绍,芙蓉镇作为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各种加工小作坊、违章建筑和烧烤餐饮店占据黄金溪两岸,工业废水、生活用水、餐饮污水直排溪流,导致溪水逐渐发黄发臭,鱼儿几近绝迹,沿岸垃圾填满河床。“光是清理两岸26万立方米的生活建筑垃圾,就用了6辆5吨运输大卡车,耗时18个月,光运费就花了620万元。”朱和章介绍说。

  从2011年,芙蓉镇政府下定决心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在政府提供诸多招商政策的引领下,当地在外企业家周太康主动请缨,担当起治理黄金溪这一重任,并先后投入1.8亿元用于黄金溪整治以及溪畔地产开发。整治期间先后拆除2.8万平方米的溪边旧房和1.8万平方米的溪边小作坊、违章建筑及小餐馆,取缔岸边的主要污染源。此后投资480万元,对黄金溪南侧堤塘进行整改,并修建高标准堤塘500米;耗资2400多万元,在黄金溪沿堤打造可以供游客散步、赏景、休憩的“亲水走廊”。同时,水族馆、栈道漂流、水上乐园、仿古街以及生态农业、珍稀植物园等项目先后落户,预计明年春节期间可以向市民开放。在当天的论坛现场,周太康不无自豪地介绍道,下一步黄金溪两岸将建造现代气息和古镇文化相结合的建筑群,打造新型城镇化。同时,逐步开发旅游产业,让当地融入大雁荡旅游圈。

  除老板投钱让治水引进民间力量、以市场模式治水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典范,乐清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许永楠发动十万民兵投入治水的事迹,也成为了当天论坛的热点话题。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