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温州 正文
本网调查①:苍南非法搅拌站“逆生长”,是监管缺失还是纵容?
以“自拌”名义非法出售混凝土 主管部门竟称难监管
2016-01-04 14:10:35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编者按:今年5月,在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下,苍南县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对灵溪镇一家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依法整治。然不曾想,时隔半年,该非法搅拌站非但没有整改到位,反而变本加厉,半年来一直向苍南县多个工地供应预拌混凝土,而当地多个职能部门却声称难监管、不知道。随着记者深入调查,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监管漏洞多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季建荣)近日,本网连续接到苍南县当地网友投诉,称位于苍南县灵溪镇渔塘口村一混凝土搅拌站存在多项违法问题,其中包括非法占用土地、没有环评手续、非法排放污染物、在没有取得“预拌商品混凝土资质证书”的情况下向外出售散装混凝土等。

  投诉人强调,今年上半年,有媒体对该非法搅拌站进行曝光,苍南县多个职能部门随后联合对该搅拌站开展过一轮整治,并明确告知,该搅拌站属于附近某楼盘的自拌项目,不允许其对外出售。然而时至今日,该搅拌站依然源源不断向苍南县多个工地供应预拌混凝土,职能部门“自拌”的说法十分牵强。

  位于灵溪镇渔塘口村的混凝土搅拌站

  记者追踪:搅拌站车辆频繁进出多个工地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线索,本网记者赶赴苍南县展开深入调查。

  据悉,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建于2014年5月。为查清楚该搅拌站预拌混凝土的去向,记者分头对该搅拌站的运输车辆进行追踪暗访,结果发现苍南县多个工地与搅拌站之间存在供需联系。

  12月22日下午15点54分,车牌号为浙C·D7692的混凝土运输车辆从搅拌站灌装完成后出发,行驶30分钟左右,进入苍南县农贸市场二期工地,并在工地内完成预拌混凝土卸载作业。期间,浙C·D7691、浙C·D7652、浙C·D7633等多辆运输车在完成灌装后分别从搅拌站驶出,其中两辆车最终驶入苍南县农贸市场二期工地,均在完成卸载后驶出返回搅拌站,而在部分车辆车身上,记者还发现标有“苍南县蒲门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字样。

  浙C·D7692运输车进入苍南县农贸市场二期工地

  12月23日上午9点49分,记者再次追踪搅拌站完成灌装的车牌号为浙C·D7692运输车辆,将近40分钟后,该车辆行驶至苍南县飞林文武学校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已经有多辆相同运输车排队等候卸载。

  另外,据调查,除上述两个工地外,该搅拌站车辆还频繁将预拌混凝土运往苍南县另外3个建筑工地。

  “很明显,这些车辆都是运送预拌混凝土的,每天的业务量都很大,这样一个没有资质的搅拌站,混凝土的质量能有保障吗?建筑材料,可是容不得一点马虎啊!”投诉人黄先生说道。

  浙C·D7692运输车进入苍南县飞林文武学校工地

  记者调查:一份调度单彻底揭露搅拌站非法销售事实

  在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办公室的办公桌上,一份名为“苍南县蒲门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计划调度单”上,清楚记录了2015年12月22日该搅拌站对外出售预拌混凝土的违法事实。

  表格显示,12月22日,该搅拌站同时向3个工地供应混凝土,分别为江南新区、万洋集团、温州天海(桥墩)桩,对应供应量分别为116m³、700m³和60m³。其中万洋集团即记者22日当天追踪到的苍南县农贸市场二期工地。

  同时,在办公桌的另一边,还放着一本“苍南县蒲门混凝土有限公司预拌混凝土供应联系单”。

  让记者感到疑惑的是,为何该非法搅拌站多次出现了“苍南蒲门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名字,两者之间又存在什么样的联系呢?

  对此,坐在办公桌前的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说,只是称自己是在这里打工的,什么都不知道。

  生产计划调度单明细

  主管部门:该搅拌站属于工地自拌项目

  记者根据掌握的情况,走访了苍南县商品混凝土行业主管部门——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陈庆良告诉记者,根据前期调查,位于渔塘口村的混凝土搅拌站是附近一个楼盘的自拌站,按照苍南县目前的管理要求,工地自拌站并不需要审批手续,也不需要资质认证。

  没有法规依据,产品质量如何保证?

  对此,陈庆良解释:“在项目开始施工前,相关检测机构都会对自拌站生产的样品进行检测,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会对建筑进行抽检。”

  然而在采访现场,陈庆良并不能向记者提供相关证据来证明“自拌站”的说法。

  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陈庆良

  自拌站干起“对外出售”行当 主管部门竟称“难监管”

  据了解,在今年5月份的整治行动中,该搅拌站就曾被举报存在对外出售预拌混凝土的违法现象,为何依然如故?

  “虽然是行业主管部门,但是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执法权,监管存在一定的难度。”陈庆良解释道。

  同时,陈庆良也强调,自拌项目只允许供应自己的工地,绝不允许对外出售。

  言下之意,作为苍南县商品混凝土行业的主管部门,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对这样的现象也无可奈何!

  “自拌”的说法是否可信?对于“自拌站”非法出售预拌混凝土的现象,难道苍南县的职能部门都无能为力吗?该搅拌站还存在哪些违法行为?究竟谁该为这样的非法搅拌站的存在而负责?为此,本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