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公布 治霾连续3年居首
2016-01-25 09:49:07来源:都市快报作者:潘杰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开幕,省长李强公布了2016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加大雾霾治理力度”连续3年居首,“互联网+政务服务”则首次被写入其中。

  自2005年以来,省政府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出并承诺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自2014年起,已连续两年以公开信方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并进行网络票选,今年的实事是从16项候选中突围的。

  1

  加大雾霾治理力度

  完成17台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淘汰改造8000台燃煤小锅炉,新建100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10000个充电桩,全面淘汰黄标车。

  注:“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以及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必须全面淘汰,杭州等部分城市已于去年底前完成。

  2

  加大治污水力度

  完成2000公里河道清淤等综合整治,新增2000公里污水管网,新增4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钱塘江和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注:2015年,全省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1500公里,完成1001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省控断面劣V类水比例从10.4%下降到6.8%,远超年初实事中提出的1%降幅。

  3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新改造200家城镇农贸市场,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达到70%以上,快速检测体系建成率达到70%以上。在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建设2000家“阳光厨房”。

  注:2015年,全省已建设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阳光厨房”4015家,覆盖面35.3%;建成城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室539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4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5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

  新建300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注:目前,全省共建成市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8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275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8万多个。

  完成2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改善70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新增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提升6000公里美丽乡村公路、建成3000个港湾式停靠站。

  注:2015年,全省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有4928个。

  6

  加快电商服务网络建设

  新建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新建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

  注:近日,省政府出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提出城市新建居民住宅区、大专院校和商业楼宇,要把投递服务设施作为配套基础设施,纳入住房建设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

  7

  加大城市治堵力度

  新增1000辆公交车辆,新(改)建1000个公交站点,新增1000公里公交运营里程。

  注:治堵三年来,全省共新增公交车辆4728辆、新增公共自行车20万辆、公交站点475个。特别是公共自行车发展到11个设区市和53个县(市、区)全部拥有,达到28万辆。

  8

  加快标准化中小学校建设

  新建成25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93%;新建成160条中小学塑胶跑道,校园塑胶跑道覆盖率达到90%。

  注: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就有337所学校达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要求。

  9

  方便群众看病购药

  实行省市医保、市县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同城互认。

  10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房屋权属证明、纳税证明、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行驶证补换、驾驶证补换、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结婚登记预约、交通违法罚没款收缴、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公积金账户信息查询等10项便民服务,实现相关证照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

  注:继广州、上海等地后,浙江微信“城市服务”去年上线。服务数据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已能办理挂号、天气查询、出入境办证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法院被执行老赖名单查询、环保举报曝光、公证服务等事项。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