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看人大开幕会直播,舟山新建社区群众激情话发展
奔跑吧,美丽的东海山村
2016-03-08 18:50:41来源:浙江日报王庆丽 史朵朵 季 勤 赵正豪

  编者按:在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盛会,吸引万众的目光。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走访基层典型,倾听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国两会的殷切期盼,展现我省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壮丽画卷,记录各地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举措和经验。

  今起,本报以文字、图片、视频结合的多媒体形式,推出这组“走基层看两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浙江日报3月6日讯 粉墙黛瓦,山花流水,杨柳依依,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末上午。舟山定海新建社区内,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悠然信步于这个春光遍洒的海岛山村。

  这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特殊日子。5日上午9时,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同部分村民及党员代表相约于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收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的现场直播,聆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行动号角。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城乡统筹发展和社区文化建设情况。总书记称赞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近一年过去了,这个总书记曾到访的美丽社区,2015年全年游客达到了30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8800元,55户农家乐中餐饮经营户每户平均净收入50万元……一个个傲人的数字见证着这里的蓬勃发展。那么,对于2016年,对于已经开启的“十三五”征程,小山村正在准备着什么,又在期待着什么?

  难忘:总书记嘱托记心上

  持之以恒发展“美丽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唱国歌。”随着张德江委员长的话音落下,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正在新建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观看电视直播的村民们全体起立,在国歌声中迎接盛会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25日到社区考察时的照片,与一幅幅色彩斑澜的渔民画作品共同陈列于此,宣示着新建人的喜悦与自豪。

  “这里是总书记去年到我们社区考察时的第一站,今天我们在这儿收看人大开幕会,也是为了更好地领会和学习中央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我们村庄建设得更好,让百姓获得感变得更强。”余金红深情地说,当时,总书记来到社区,访农家、进小院、看文化、谈发展、听民意,亲切的鼓励与殷殷的嘱托,让他们终生难忘。

  新建社区地处海岛,耕地稀少,却又远离沙滩与海洋,不具备农业发展与海岛旅游的优越地理条件。这样的乡村如何找准定位,寻求发展?经过多方考察、四处征集民意,社区把发展的方向定在了依托于绿水青山的乡村旅游上。

  随着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蓬勃发展,新建社区以文化艺术作为引领,不断改进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四处寻找适宜的乡村旅游项目,“美丽经济”发展渐入佳境。

  “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那样,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基础,而每个生活于乡村的人,都是其中一份子。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百姓生活,我们责无旁贷。”余金红对记者说。

  坚守:绿水青山美名扬

  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距离群众艺术创作中心不远的“常相会”农家乐中,41岁的新建社区南洞自然村村民向桂珍头戴草帽、腰系围裙,蹲在后厨外的水盆边清洗蔬菜。

  “本来也想跟着余书记去看两会直播的,但是中午又接了两三笔订单,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先把家里的生意打理好了,回头再看看新闻。”看到记者来店里,向桂珍放下手中的活,招呼我们到屋里坐坐。

  向桂珍说,别看现在小店的生意做得红火,但在一两年前,她和丈夫却几乎要放弃农家乐经营。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常相会”的生意很不景气,赚的钱远远抵不上此前夫妻二人外出打工的收入。是走是留,夫妻俩举棋不定,于是向社区寻求帮助。

  “坚持一下,再考虑一下,如果生意仍不好,到时再做打算。”根据余金红的建议,向桂珍一家人决定再坚持半年看看。2015年,随着新建社区绿水青山美景名声传播以及村里火车广场的修建与招商,新建社区的知名度与人气都大为提升,“常相会”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这大半年,餐馆的营业额较上年增长了十多万元,眼瞅着海岛山村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向桂珍夫妻也坚定了留在村里发展的决心。

  向桂珍说,这两天虽然没能看上电视直播,但是闲睱之余,她会时常拿出手机,查看与两会有关的新闻报道,“主要是看看其他地方的农家乐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看到各地的乡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期待:大步奔向“绿富美”

  社区变身影视和文创基地

  行走于春暖花开的新建社区,你若是见到一个个神话人物“穿越”的场景,大可不必感到意外。3月5日开始,一部由中国海莱坞影视文化产业园策划拍摄的网络电影正式开拍,标志着新建社区打造影视拍摄基地的构想悄然落地。

  乡村旅游,如何摆脱低、小、散的瓶颈,引进更多的人、财、物等要素,推动朝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2015年10月起,在定海区委、区政府的牵头下,舟山市定海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带动新建社区朝着多业态、多层次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目前新建社区已与宁波的一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今年将会对村内的发展予以整合。双方将共同投资,把村中闲置的一批明清古建筑群开发成精品民宿,还将与村民合作,以联盟的方式共建民宿公社,打造层次不一的民宿业态。

  此外,文创基地、动漫基地等也是社区未来发展的方向,通过相关产业的发展,将为村民提供更为丰富的工作岗位,吸引更多村民回乡就业、创业。

  “只要心中有梦想,头上一定有太阳。”正如悬挂于余金红办公室的这幅书法所写,因为始终怀揣着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美好中国梦,整个社区将在“十三五”的新征程中沐浴阳光,大步前行。

  浙里乡音说两会

  舟山新建社区主任王缀芬:对于全国两会,我们期盼已久。倾听国家的顶层设计,为我们社区今后的建设发展定下指导方针。“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提高社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是我们一直要坚持做的事情。

  舟山新建社区“画春园”经营者袁燕萍:我们家大概是村里最早一批做农家乐的,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展望“十三五”,期待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从农家乐这个行当而言,我希望社区能把服装和标识统一起来,让农家乐经营更加规范,吸引更多游客。

  舟山龙潭社区村民周丽:这几年,看着就在我们村隔壁的新建社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心里也着实痒痒。这不,从去年10月起,我到新建社区的火车广场租下一节旧火车车厢,卖卖小吃和海洋工艺品。一到节假日,生意很好,家里几个亲戚一起过来帮忙,都还忙不过来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于我们来说,无疑也是希望乡村旅游的氛围更好,秩序更优,朝着好的方向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