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筑牢联防联控治水网 庆元河长竞聘上岗
2016-03-22 06:46:4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日报3月22日讯日前,庆元县张村乡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评议会:3位上任半年的“民间河长”,正在接受由村民代表、南阳溪渔业合作社、乡村干部组成的50多人评议团的第一次评议。

  去年9月,范德明与另外两位村民经过竞聘,成为南阳溪的村级“民间河长”。这也是庆元第一批民间职业“村级河长”。与以往“行政河长”不同的是,“民间河长”都是普通村民,通过公开竞聘,担任河道长效管护责任人。

  张村乡是庆元最偏远的乡镇,全乡共44个自然村、6700余人,散落在28公里长的南阳溪两岸。由于长期对树木的乱砍滥伐,村民随意往河里倒垃圾,还有电、毒、炸鱼等不文明习惯,一时间,南阳溪失去了活力。

  2014年全面铺开的“五水共治”,给南阳溪带来了新的生机,南阳溪还有了“河长”来管护。庆元县治水办负责人李金华说,据统计,庆元全县有279名“村级河长”,均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其中有近百名河长长期外出,导致履职不到位。

  为此,庆元县在河长任命形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以张村乡为试点,试行河长竞聘制。

  去年9月,范德明与13位村民通过岗位匹配、情景模拟、应急应变等6道关卡层层角逐。最终,他与范延吉、吴启铨3人成为庆元第一批民间职业“村级河长”。

  “管鱼管河我有经验,溪里没有鱼,就没有灵性;溪里有鱼,大家才觉得这条溪是好的。只要用心去做,肯定能保护好南阳溪。”范德明在10年前承包过河道管护,如今重操旧业,他信心满满。

  在半年时间里,范德明与范延吉、吴启铨分3段管护着南阳溪。每天开展不定时巡查,履行河道保洁、渔业管护、日常巡查、政策宣传和民意调查等5项主要职责,确保所管理河段水面、岸坡及两岸堤防“水清、岸洁”,基本无违法渔业行为,基本看不到漂浮物、垃圾。

  “平时具体事务由竞聘河长承担,形成了责任河长和竞聘河长并行的河道管理制度。”张村乡组织委员范联合说,两级河长共同管理河道,从单一河道保洁到实现“立体管护”,共同守护一溪清水。

  截至目前,河长竞聘制已在庆元县19个乡镇(街道)全部推开,有效推进当地治水工作,筑牢联防联控治水网。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