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本网评论: 坚持“五水共治” 惠民生
治水:思想不松懈 力度不减弱
2016-03-22 15:33:50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五水共治,是建设“美丽浙江”的战略重点,是实现浙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一系列的组合拳打出了“绿水青山、生态浙江”的新形象。

  水是生命之源,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治水就是抓民生。对污水,老百姓感观直接、深恶痛绝。因此,治污水,最能带动全局、最能见效。治好污水,老百姓就会竖起大拇指。当然,个别地方如果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老百姓也敢于批评、揭露。

  本网报道:《婺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不理想工程被指太“粗糙”》《金华婺城区一养殖场污水排入外环境藕塘变污水塘》

  金华市罗店镇鹿村荷塘自然村村庄污水改造工程于2015年3月开工,2015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尚未进行验收。终端采用村域自建“格栅池+厌氧生物池+人工湿地”处理模式。

  然而,新建的终端系统并不能正常运转,污水流进厌氧池后,大多从窨井口溢了处来,反而村民生活带来困扰。

  同样,与荷塘自然村相邻的下裴村,2015年底基本完成建设的村庄污水改造工程至今没有进行验收。收集的污水也是通过污水处理池的窨井口直接流到外环境。

  就现场情况看,设施尚且运转不正常,达不到处理效果。

  租用村民土地建塘种藕,这本无可厚丰,但金华宏业畜牧养殖公司却将养殖污水直接排进了新建的藕塘里,藕还没种下去,污水却满起来了,藕塘变成污水塘。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污染物的排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不能说排就排。再者,藕塘的土地性质、防护措施等也不符合相关要求,污水怎么能直接排入呢?

  在养殖行业整治工作中,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强自律性;而作为养殖污染的监管主体,农业、环保等部门也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将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五水共治”的实施,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幸福感。但我们也认识到,取得的成绩,离我们的目标、群众的期待、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我们仍需统一思想、持续发力、查漏补缺、精准发力、科学施策,推动“五水共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