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责任河长承诺:两年内不反弹并逐步提升水质
杭州:和睦港何时有望重现水清鱼欢好美景
2016-04-28 10:09:46 来源: 原创 作者: 钱华良

  编者按:作为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中重要一环,黑臭河整治事关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是造福人民百姓的民心工程。在“五水共治”开展之初,消灭黑臭河就作为整治首要任务并全面展开。历经三年,全省黑臭河整治工作进入最后关键时刻,各地黑臭河整治效果好不好?长效监管机制是否落实到位?老百姓对整治效果满意不满意?带着系列问题,记者对省内部分曾经黑臭的河道进行实地走访,并发表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钱华良)和睦港,杭州东部的主要河流,总长11.8公里,是涉及行政区域最多、汇水面积最大、大市政配套最不完善、主干河水质最差的末端城市河道。

  现场:治水回头看 问题多多 亟待解决

  “去年刚整治过,效果比以前是好了,但是水质改善还是不大,真正做到水清鱼欢还是差很多。”住在牛田村的施先生向记者说。随后,他带着记者从上游桥边走下,沿着漫步道往北走。

  和睦港桥南侧,河道的西岸雨水管排出黄色水质

  一路上,记者发现河水呈灰黑色,河道两岸有好多塑料管指向和睦港,同时也发现有的管子还在向河道排着泛着泡沫的水。在短短3公里左右的河道,河面上仍然能发现枯枝残叶以及生活垃圾。而在河道靠岸一米左右的水面上则浮游着大量的金虾(学名叫剑水蚤),席间还发现岸边有丢弃的卫生洁具。

  当走至和睦港桥边,河道的西侧,有一直径在70公分左右的涵管,正源源不断地向河道排放带着臭味的黄色泡沫水。

  杭州路桥养护集团公司的一名河道保洁员告诉记者:“和睦港桥下有两根排水管,东面的那根是下沙的雨水溢流管,而西面稍小的管子则是牛田村的雨水管,像今天流出来的水为何是黄色的我也说不出,可能是这几天雨水大,导致污水倒灌引起的。”

  河道边丢弃着卫生洁具

  和睦港水环境复杂 治水难度大

  和睦港是杭州城区防汛、排涝、配水的主要河道。上游由钱塘江引入,通过京杭运河流经拱墅、下城、余杭、江干等多个地区的支流,最后汇入和睦港,然后再由泵站打入钱塘江,这决定了它治理起来真得很难,其中还有多条断头河。

  同时,和睦港沿岸又处在城郊结合部,沿河生活生产环境复杂,加上和睦港处于整个水系的末端,沿途的污水管网建设也有局限,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现阶段我们是保持V类水质不反弹到黑臭。”江干区城管科科长高建敏说。

  白色塑料管也在流水

  据和睦港街道级河长、江干区九堡街道主任李作钦介绍,造成和睦港雨水管流黄水的情况,主要还是污水截流井的原因。因为这几天下暴雨,加上截流井的出水输送能力有限,来不及分流到污水处理系统,所以造成雨水满到截流井,导致部分生活污水从溢流口流出进入和睦港。

  “另外,由于河道周边外来人口密集,居民的生活习惯,以及小餐饮店、小理发店众多等因素也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因素。”李作钦说道。

  河面上浮游着大量的金虾(学名叫剑水蚤)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在和睦港干、支流上共设置26个水质监测点,并聘请有资质的监测公司对河道进行透明度、溶解氧、氨氮、总磷、高锰酸盐以及PH值等指标进行每个月2次的监测。根据3月30日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和睦港江干段高锰酸盐、氨氮和总磷仍然超标,仍属劣五类水质。

  力争水质两年内基本稳定五类标准

  据了解,和睦港在2015年6月进行过一次较大规模的清淤工作,水质确实有所好转。

  李作钦表示,经过2014年的整治,现在和睦港已基本消除黑臭河,下一步,将对和睦港周边50米以内的所有小餐饮店,包括理发店、洗衣店等全部列入拆违整治范围,消灭晴天排水口,并启动沿岸村庄、单位的截污纳管工作,力争在两年内保持V类水质不反弹。

  截至目前,和睦港水质基本稳定在五类水左右。高建敏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将加大钱塘江配水来改善和睦港水质,同时每天开启三台水泵以每秒30立方水量往外打水,并积极协同余杭区一起整治,要血管、毛细血管一起治。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