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河长固定活动日:62个“河长团队”全员出动
2016-08-07 21:10:29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孙钥 通讯员 赵治舒

  上个月刚刚通过生态河道验收的横一港,是和睦港4条支流之一。

  民间河长金水锦是九堡本地人,家就住在横一港边上。

  金水锦说,老底子的横一港就是一条窄窄的农灌渠,河水还算清澈。但自从河两岸的出租房越来越多后,河水变得又黑又臭。

  这条居民印象中的黑臭河,去年经过治理后,已经消除了黑臭。

  这两年,江干除了实施生态治理,还对周边社区截污纳管进行统一改造,对横一港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种植景观浮岛、布置净化浮岛、种植表面流人工湿地,有效地改善了局部水环境。同时,采用植物生态护岸,使河水与土壤相互渗透,增强河道自净能力,以平均分96分的高分通过了市、区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的考核。

  治水,从来不是一劳永逸。

  昨天是7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也是江干区全面开展的“河长固定活动日”,60岁出头的金水锦又出发了。不过,这次和他一起巡河的还有整个横一港的“河长团队”。

  区委书记带头巡河

  河道治理,离不开河长的工作。江干区一直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河长体系,目前已逐渐形成了包括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以及民间河道观察员和河道保洁员在内的“5+2”河长团队。

  昨天,横一港巡河行动,和老金一起参与的,就还有一位街道级河长、四位社区河长、一位河道警长,以及民间河道保洁员和观察员。他们沿着1400米长的横一港走了一圈。这一圈可不是随便走走,昨天的巡河有主题,重点是走访河道沿线3个工地,翻看沉淀池,抽灌井底水,查找施工泥浆水排放情况。“如今的横一港,小鱼小虾都回来了。可烦恼也来了,偷钓的人越来越多了。”老金说。

  包括横一港在内,昨天,整个江干区8个街道62条(段)的河长们全员出动,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一起巡河,现场查看分管河道、小微水体情况。江干区委书记盛阅春也带领他所在的河长团队,巡查六号港(彭埠段),踏看六号港沿线,并视察七堡社区沟渠、池塘治理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时值建党95周年,全区河道河长制公示牌上党员均贴上党徽,亮明党员身份。

  招募“一日河长”参与巡河

  为了开展“河长固定活动日”活动,江干专门出台方案,坚持“时间固定、主题集中、过程开放”原则,立足“五水共治”难点区块及治理现状,定制“一查二商三宣四结五联”五项工作任务。

  这里面,“查”就是排查问题,整理治水工作问题清单;“商”即商议协调,召开河长团队例会,会商河道问题及解决措施;“宣”是宣传发动,向沿河单位、居民宣传河道治理举措、科普知识、治水法规;“结”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安排,配套开展“当合格河长、亮党员身份、做治水先锋”等学做活动;“联”即多方联动,依托“同心圆”服务民生项目,开展联动共建,探索水生态,挖掘水文化。

  此外江干正在招募“一日河长”,参与每月一次的河长团队固定活动,让活动更公开、更实效、更便民。

  如果你也感兴趣,可以联系江干区治水办电话56560098报名。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