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5300余个垃圾桶、180万只垃圾袋发放至小区
南浔:生活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2016-12-16 09:12:43来源:湖州日报作者:徐姚英 王嘉斌

  “以前总把餐巾纸和剩饭剩菜混在一起扔,现在可得注意了。” 12月14日,南浔区南浔镇镇东社区在中心农贸市场举办户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绿黄蓝红四色垃圾桶摆放在居民面前,由参与活动的居民将写有垃圾种类的字条依次放入桶内。

  自2010年12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洁直运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宣传教育的不断强化和市民意识的不断提高,南浔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减少垃圾的危害,将垃圾作为资源重复利用,垃圾分类至关重要。”南浔区分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发动,小区居民会把废纸、塑料、金属等专门分类出来,然后送到小区内的收集箱里。不少学校帮助广大师生巩固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走进家庭、小志愿者走进社区等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飞”出校园。

  垃圾分类当然会有一些繁琐。“垃圾不分类或是分得不对的习惯已持续了几十年,以前家里扔电池的时候,也想过分类,但是不知道如何分,送到哪,最后还是混在一起扔掉了。我们也知道这样不好,污染环境,现在开展了试点,我们都很支持。 ”南浔镇增山社区居民梁晓霞说,“虽然多费一些精力,但我觉得很值得。 ”

  “垃圾是有害的,一枚小小的钮扣电池就能污染600吨水。但是用循环经济的眼光看,垃圾不仅是资源还是宝贝,比如一吨的废纸可以造800千克好纸,相当于少砍17棵树。”日前,南浔镇横街小学组织开展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周队日活动上,该校科学老师向学生们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全校师生还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横幅上郑重签名,并作出庄重承诺:从我做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模范执行垃圾分类标准。

  据悉,南浔以垃圾分类为抓手,系统推动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市民承担“门前三包”、缴纳卫生费等内容纳入其中,并设立了光荣榜等激励制度。

  南浔实施垃圾分类从生活垃圾破题,但不局限于生活垃圾,有害垃圾等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也正在建立。该区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说:“更精细化的分类,能在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 ”

  目前,南浔中心城区6个物管小区接驳点改造已全面完成, 4个无物管小区垃圾桶设置点位也全部落实。经统计,第一批次10个小区已发放各类垃圾桶5300余个及10L垃圾袋180万只。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