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6浙江环保年终盘点: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 让百姓畅享绿水青山蔚蓝天
2016-12-30 10:12:05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是不断改善环境质量,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关键时期。

  回顾整个2016年,无论是在年初之时围绕治水、治气、治土打响的“三大战役”,还是河长制、环评制度等改革举措不断向纵深推进,抑或是被环保部点赞的“最严执法”、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力量的不断壮大……都让我们看到“两美浙江”建设的上下共识正在凝聚、绿色正能量正加快汇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6浙江环保年终盘点《全民共享·绿水青山》专题链接

  打好“三大战役” 织就绿色之网

  “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很关键”,奔跑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浙江从2016年年初之时,便定下了“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总目标,近5年的时间里将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这“三大战役”,为百姓从天上到地下,布下一道绿色之网。

  浦江翠湖

  治水三年路,浙江迎蝶变。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221个省控断面水质Ⅲ类以上逾七成;全省境内垃圾河、黑臭河已经基本消除,已顺利完成2016年度消劣任务。水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是全省五级联动“河长制”体系的保驾护航。今年十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随着河长制的全面建立,我省先试先行的河长制经验已经走向全国。(《寻找浙江“五水共治”蝶变样板新闻行动》)

  今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发布;同年7月1日《浙江省大气污染条例》开始实施,明确了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的职责,更赋予了环保部门处理平级部门官员建议权。该《条例》不但破解了取证难、执行难等短板问题,更突出了从重点排污单位、重点大气污染物和重点领域着手,强化源头治理。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从环境治理来说,治水治气治土是一个整体。今年5月28日,被称作“十三五”环保领域的最后一张拼图的“土十条”正式落地,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系统而全面的规划及行动部署。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浙版“土十条”将完善信息化监控体系,实现省级平台与11个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最严环境执法” 护航绿水青山

  日前,浙江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6.9%,同比提高5.4%;在空气质量方面,今年1月至11月,全省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2%,同比提高4.9%。

  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与我省不断强化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数量共计339件,执法力度居全国首位,“最严执法”获环保部肯定。

  “最严执法”获环保部肯定

  随后,浙江开展了“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致力于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637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37件,刑事拘留248人,立案数和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同比分别增长163%和34%。(《铁腕执法 护航碧水蓝天 浙江治理与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

  G20杭州峰会 聚焦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有力支点。在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到“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而我对这样的一个判断和认识正是在浙江提出来的。”

  余村村口的石碑刻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

  翻开浙江发展的记事本,“绿色”一词,历历在目。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绿色发展一直影响和主导其发展路径。先天的自然资源,赋予了其“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生态优势;在矢志不渝的绿色坚守中,浙江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强化绿色导向,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在十余年间的绿色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化生态优势为后发优势的生动例子,让百姓受惠于“生态红利”。(《聚焦G20峰会:坚持“绿色发展”绘就“两美”浙江》)

  推进全民参与 守护绿色家园

  在蓝天白云下呼吸,在绿水青山中生活,是所有人的追求与向往。从《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的正式实施、到新《环保法》体现全民参与的理念,不仅明确了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而且每一位公民都应采用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我省首个提出“碳补偿”概念的音乐节

  今年10月,一场以“律动幸福后岸 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浙江省首届生态音乐节,在台州天台县如期举行,整个活动以音乐为载体,向公众讲述了浙江生态发展的生动故事。与此同时,这也是我省首个提出“碳补偿”概念的音乐节,活动通过植树等方式,最终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在宣传环境保护的同时,引导参与者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问题,普及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律动幸福后岸 共享绿水青山 浙江首届生态音乐节》)

  无独有偶,在今年6·30浙江生态日之际,一场由浙江省委外宣办、浙江省环保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衢州市环保局、共青团衢州市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衢州柯城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家庭参与其中,该活动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浙江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后的各种美丽场景,同时在场的所有小朋友们共同发出了一份“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的倡议书。(《6·30浙江生态日:全民生态运动会》)

  全民生态运动会:倡议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

  践行环境教育 培养绿色之翼

  解决环境问题,政策法规与科学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但要“标本兼治”还需通过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和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因此,环境教育从孩子抓起,已成提高人类环境保护意识和改善未来环境的一个有力举措。(《“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官网》)

  “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

  在浙江省环保厅、浙江省教育厅的联合指导下,“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于2015年应运而生。截止目前,已有近万名小朋友加入其中,并设有台州、平阳两个地方支站。与此同时,每周一次的品牌活动——“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高了孩子和家长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

  148位首批被授勋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今年年初之时,“浙江首届环境教育创新高峰论坛”暨首批“浙江环保小卫士”授勋典礼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48位小朋友因在环境科学、环保公益、公众参与等方面表现突出,经学校推选、综合评定,被授予首批优秀“浙江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

  在当天的论坛上,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对我省这支环保小卫士团队评价道:“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是我们浙江省环境教育的创新,通过开展高校实验室体验活动、国际交流等各类环境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环保小卫士,成为我们浙江省环境保护的生力军。”(《浙江省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创新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