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确定2017年垃圾分类目标
每个小区设垃圾分类专管员 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2017-01-14 07:42:14来源:杭州日报作者:任彦 陈金辉 曹勐琦

  你家每天扔掉多少生活垃圾,这将是2017年杭州市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目前,杭州主城区日均产生垃圾10000余吨。2015年之前,生活垃圾每年以10%以上的增量飞速膨胀。而2016年,市区全年生活垃圾产生量370余万吨,只比上年同期多了不到2%。

  昨天,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授牌仪式暨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推进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杭州要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继续加大源头分类减量垃圾分类专管员有奖有罚

  “还是要继续加大源头分类减量,发动全体市民一起来参与。”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城管委会建立责任传递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并通过引入诚信管理体系、增强垃圾处置能力等手段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比如,落实小区垃圾分类责任人、垃圾分类专管员和片区执法队员。

  “以后,每个小区都有专门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他们需要对小区内居民垃圾投放进行现场监管、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按规定投放行为。”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项工作责任到人,做得好,有奖;做得不好,就扣钱。

  2017年,全市将全面推进垃圾清运市场化,加强分类清运的日常监管力度,提升清运服务质量。在垃圾清运集置点,公示收运时间、收运频次、收运车辆、责任人、投诉电话等信息,接受市民监督。

  同时,政府还会引入资源回收企业按区域实行低价值物、大件垃圾、生鲜垃圾统收统运。

  在下城区,今年6月之前,下城区范围内的所有餐饮、生鲜、商家的垃圾,都会进行独立清运,避免其他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之内。其他各个城区的这项工作也会在今年陆续展开。

  多项垃圾处置工程开建垃圾处理能力“瓶颈”逐步缓解

  “垃圾围城”的风险,在天子岭垃圾填埋厂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年,这里几乎天天满负荷运转,按照现在的趋势,几年后就会被“填满”。

  在通过垃圾分类等措施实现垃圾减量的同时,今年,杭州多个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工程已投入使用或在加紧建设中。

  前不久,临江垃圾处置项目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行,通过干化、焚烧、无害化、资源化等手段,每天可处理4000吨生活污泥。

  今年1月初,位于建德的第二危险废物处理厂一期也刚刚完工,并点火投入试运行。

  预计今年下半年,日处理3000吨城市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厂——九峰环境能源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并试运行,预计可一次性解决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另外,以往市区内产生的建筑垃圾都通过钱塘江和运河,外运至矿山回填。目前,天子岭静脉小镇内,10万吨/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中试项目已基本建成,以往让人头疼的建筑垃圾,通过资源化再生利用的手段,变成了板砖,在城市建设中发挥新的作用。

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