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人勤春早 号角声声
嘉兴市各地纷纷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2017-02-10 06:46:04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杜颖英 冯海军

  2月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再次发出了坚决把治水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连日来,嘉兴市各地纷纷作出行动和部署,努力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全面覆盖,以实际行动开打劣V类水剿灭战。

  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刚结束,当天下午,秀洲立即召开全区“千名河长大巡河”专项行动部署会,部署全区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根据部署,在此次秀洲全区“千名河长大巡河”专项行动中,秀洲区将开展不少于一次实地巡河,充实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协调解决一批问题,开展一次现场观摩交流,开展一次巡河工作专项通报,形成长效机制。

  此外,在2月6日至12日期间,针对河道保洁、涉河排水口、沿河畜禽养殖、涉河构(建)筑物整治、河长公示牌等内容,开展河长实地巡河,其中区级河长实地巡河不少于一次,镇、村级河长实地巡河不少于两次。各级河长及河长单位对应联系河道,分别对河道起点、终点、长度、河长、保洁单位等信息进行充实完善,并报区治水办备案。同时,根据河道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治理计划,并交各主体组织实施。

  2月7日上午,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以“河长”身份前往红旗塘开展巡河行动,实地查看沿岸整治、淤泥处置、污水处理、生态建设等情况,用实际行动将河长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打响了秀洲区劣V类水剿灭战的“第一枪”。

  6日下午,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对该市剿灭劣V类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查清底数,形成清单;二要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三要强化措施,落实苦干。

  2月8日开始,桐乡市组织人员,分19个工作小组对全市范围内的2000多条河道开展水质监测大行动,对全市河道进行“地毯式”的彻底排摸,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对排摸出来的劣V类河道,将形成《桐乡市劣V类河道清单》。对列入劣V类清单的河道,由各责任主体制定“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并落实专门的责任人进行治理,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工作到位,确保彻底剿灭劣V类水体。

  此外,桐乡还建立每周进度统计、每月公布排名、年度抽查考核等制度,完善统一编号制、全程跟踪制、验收销号制等机制,对劣V类水剿灭行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各主体上报已剿灭的劣V类水体,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水样采集并跟踪监测,确保无反弹。

  南湖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研究长效管控前期治水成果的措施,特别是要加快截污纳管进程,在“截、治、清、修”上做好文章,深化生活污水治理,结合退散进集,淘汰落后产能;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开展河道清淤,做好水系贯通工作等。

  平湖市将通过摸清底子,重点就建成区、集镇、工业园区、农村腹地开展河道水质地毯式监测,形成劣V类水河道清单,河长挂牌督办,明确整治时限,逐条验收销号。

  此外,海盐、海宁、嘉善等地也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部署当前治水工作。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