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嘉兴南湖区两位河长新春佳节话治水
2017-02-13 22:47:2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嘉兴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谈到过去一年的成就和变化,那句“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再次将“河长制”带入公众的视野。

  说起河长制,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年的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村委会主任吴士根和大桥镇由桥村党支部书记魏良心潮澎湃。春节期间,这两位河长向记者话起了新一年的治水心愿。

  治三河,村主任故事很多

  方角浜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全长1052米,起点为彭家港,终点在方角浜浜底。

  2014年以前,联丰村在南湖区也算是个养殖大村,那时侯村中的农田里、河道边都建有大量的违法猪舍,高峰时全村生猪养殖存栏量达5万多头,由于并未设有污染物处理系统,导致养殖废水直排河道,河浜变得黑臭不堪,生态环境每况愈下。

  同时,河道沿线还存在着不少违法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现象,使得方角浜的淤泥厚度逐年增加,严重影响了河道防洪排涝、调蓄供水等功能。

吴士根在日常巡河

  2013年底,浙江省打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方角浜被凤桥镇列入了第一批“清三河”整治名单中。吴士根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主动申请成为了方角浜的“河长”。

  “一开始,工作并不顺利,村民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些怨言。”吴士根坦率地告诉记者。后来他通过给养殖户计算养猪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分析转产转业后的发展前景,村民们终于心甘情愿地同意拆除猪舍。据统计,方角浜沿线限养区内,共拆除违法猪舍66户。

  2014年3月,联丰村开始对方角浜进行清淤工作。吴士根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对方角浜进行现场踏勘,逐项制订治理措施。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00万元进行综合整治,清淤量达1.7万立方米。

  此外,还对沿岸103户农家的生活污水进行同步治理。现在方角浜的水质已有了全面的改善,防洪排涝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整治后的方角浜

  吴士根向记者介绍道:“为了节省开支,我们还将拆除猪舍后的木椽子用于建造河道两侧的生态护岸,如此一来,每米可节省开支200元左右。”

  整洁的河岸,漂亮的亲水平台,为生活在方角浜旁的村民又增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70岁村民朱嘉生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方角浜的下游,以前的方角浜真的是又黑又臭,天热的时候蚊蝇乱飞。通过这两年的治理,不但河水清澈起来了,鱼虾也多起来了,现在我每天都要到河边来走走看看。”

方角浜清理出来的淤泥种上了向日葵

  “通过治水,我们已初步完成治理目标,方角浜水质也从治理前的劣V类水体提高并稳定在IV类水,虽然水质较以往有了一些进步,但距离治水的目标、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说起新一年的治水目标,吴士根告诉记者:“接下来治水工作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我们计划引入第三方运维机制,进一步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加大对方角浜及周边区域的绿化建设,还会根据不同的水体,进行水生植物种植修复工程。”

  方升桥港河长话今昔

  潺潺的河水,精致的农舍,蜿蜒的石板小路,勾勒出的正是一幅属于大桥镇由桥村的美丽画卷。

  以前由桥村的河道什么样?村民们回答道:“河面上到处堆积着猪粪!”从堆积如山的猪粪,到如今的水清岸绿,由桥村又是如何进行治理的呢?

整治后的方升桥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桥村曾经是一个养猪大村,仅一个村的存栏量就占整个大桥镇的一半。

  随着全村9800平方米违法猪舍的拆除,1737米长的方升桥港的治理完成,使得曾经猪舍遍布、污水横流、河浜黑臭、苍蝇蚊子漫天飞舞的由桥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

  据了解,方升桥港起点汤金桥港,终点仁康塘,全长1737米,整治前,这里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周边生猪养殖集聚,河道淤泥严重,属典型的黑臭河。

  说起治污经历,由桥村党支部书记、方升桥港河长魏良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每家每户都养猪,河浜边都是猪舍,方升桥港河水又黑又臭,空气中充斥着异味。通过整治,我们共拆猪舍27万平方米,河道清淤1.8万多立方米。”

  如今,河道边的违法猪舍变身为生态公园,养殖污染源头蜕变为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河水清起来了,臭味消失了,鱼虾也回来了。

方升桥港边精致的农舍

  “为了长效保洁,由桥村还建起了智能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工程惠及周边63户农户。总长度约3100米的管道在地下织起一张生活污水收集网,实现了高效处理。”魏良告诉记者。

  据魏良介绍,村里保洁队每天都会巡查,发现垃圾后会及时清理,岸边农户也都自觉把垃圾投放至垃圾桶,进行统一收集。

由桥村党支部书记、方升桥港河长魏良在清理河道

  如今,魏良每天总习惯去方升桥港河道沿线走一走,用魏良的话说,河道治理有成效,长效保洁是关键。

  采访的最后,魏良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的河浜水质已达Ⅳ类,为了巩固成果,今年我们将再推'美丽乡村'升级版。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水质情况,适时种植沉水植物,同时,还将扩大河岸边的景观绿化种植。”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