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立足“生态坚守” 共享“生态红利”
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底色 德清获评“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2017-03-01 11:11:53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德清地处浙江北部,先天的生态环境优势赋予其莫干山、下渚湖等自然景观;立足于“生态坚守”的理念,让其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到发展的各个方面。

  多年来,德清县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并在护美绿水青山的同时,不断发展“美丽经济”,让百姓共享生态之红利。

  在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榜美丽乡村旅游胜地、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等诸多荣誉称号后,又于近日再添一张“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的靓丽名片。

  浙江在线湖州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莫干山上,竹海涟漪;下渚湖旁,鹭序鸳行;千年古镇,水岸人家。山水相融间,德清用“绿色”描绘出了一幅美丽而又富庶的锦绣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山水最为重要的底色,而这一观点已成为43万德清人共同的认知。

  西北湾港

  科技治水+全民参与

  碧水清波焕新颜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自古以来,水对这个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城市便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

  三年治水路,两夺“大禹鼎”,德清迎蝶变。雷甸镇南横塘港,河水清澈碧波荡漾,已从“黑臭河”华丽转身蜕变为“五星级”河道;钟管镇刘家桥港,两岸植被葳蕤繁盛,河面上的一座座古桥交相辉映,已入选为2016年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五四村率先践行“一根管子接到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让村民们告别了过去污水横流的生活。如今“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已成为德清随处可见的景象。

  记者从该县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16个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比例为100%,已全面消灭了Ⅴ类和劣Ⅴ类水,省级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持续保持优秀。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科技治水、智慧平台的有力支撑,是“九法治水”、全民参与的有序推进。

  在张家湾港河旁,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对河道进行巡航检查,无人机上下盘旋,沿河道而行。记者从无人机的数据连接系统中看到实时传回的画面,河面浮岛、河道水质、河道沿岸……每一处都清晰可见。

  无人机巡查河道

  该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陈国松告诉记者:“用无人机航拍监督河道不仅效率高、覆盖广,而且不会留下盲区。以张家湾港河为例,这条河全长2.5公里,走到一半就没路走了,有了无人机巡航便解决了类似的问题。”目前在德清,通过无人机巡河的治水模式已全面推开。

  无独有偶,钟管镇率先借助“管道爬行机器人”为该镇三墩工业园区内的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管道爬行机器人’在地下管网中行动自如,可进行360度广角拍摄,精准定位问题点位,同时可以减少了人工负担,避免了井下空气污浊对工作人员的身体伤害。”钟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吴黎明向记者介绍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钟管县通过“管道爬行机器人”共排查管网4.3公里,发现管道堵塞、破损、渗漏等问题点位5处。“我们采取边发现、边开挖、边解决的方式,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解决了三墩工业园区管网出水水质差、排水不通畅等问题。”

  管道爬行机器人

  此外,雷甸镇为了实现水质的动态检测,还购入了一台便携式水质监测仪,以便于河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河活动。如今,依靠科技力量,巧借智慧治理河道的模式在德清已经蔚然成风。

  铁腕聚力大气防治

  蓝天白云成常态

  2016年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4%。其PM2.5年均浓度和下降幅度均位列全市第一,德清的绿水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变得更加秀美。而在今年,德清立下了确保PM2.5浓度下降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8%以上的总目标,并率先将臭氧污染治理列入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中。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挥发性有机物(VOCs),大多数来自于石化、化工、喷漆、家居制造等企业,由于它会增加环境空气中PM2.5与臭氧的浓度,近年来,如何控制并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已经成为全省各地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一大难点。

  德清县于2015年开始对重点行业的VOCs排放源开展调查工作,初步统计99家企业中VOCs的排放总量在1234.985吨。截至目前,99家企业均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来到浙江德清劳博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劳博”)的生产车间,记者发现车间内并没有刺鼻性气味,而且干净整洁。该企业负责人吴立志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喷漆废气处理工艺是无泵水旋喷涂柜+活性炭吸附的形式,VOCs去除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购置了一台催化脱附燃烧炉,以实现废活性炭再生循环利用。

  “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的难点在于收集,而在收集过后还需要一笔价格不菲的处置费用。以‘劳博’为例,虽然前期看似投入较大,购买了喷涂柜和催化脱附燃烧炉,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整治是大势所趋,企业若想长期发展,那么就要避免重复投资,将整治工作一步做到位。”德清县环保局污染控制科副科长胡海华说。

  此外,记者从德清县环保局了解到,目前该县已全面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小锅炉956台、全县4家热电企业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治理在建工地扬尘567个、创建绿色施工建筑工地15个、超额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用于吸附漆雾的活性炭装置

  接下来的一年,为了让“德清蓝”成为常态,德清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将从机动车船尾气治理、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清零、重点企业清洁化改造、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禁止烟花爆竹违规燃放、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渣土砂石运输车“三化”整治、矿山扬尘整治十个方面着手,为百姓唤回更多“蓝天白云”。

  逐梦绿色 生态富民

  美丽经济如花开

  多年的生态坚守,让德清的环境质量不断得以改善,在为当地的“绿色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由美丽环境催生出“美丽经济”新业态,正不断融入德清人的幸福生活中。

  青山隐隐,碧水潺潺。两岸植被繁茂、桃花含苞待放,远处农舍粉墙黛瓦、红木花窗古色古香,河面上的古桥与岸边的凉亭交相辉映。水墨画中江南水乡中的模样,便是钟管镇蠡山村如今真实的写照。

  蠡山村水文化公园

  蠡山村,位于德清东部,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携西施隐居于此山,故村庄因此而得名,同时蠡山村还是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而在这里,一个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园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蠡山村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范蠡与西施的传说,与项目的文化背景相契合;第二个原因便是在治水之后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项目文化园项目中首批古民居建筑已初具雏形,坡地山林中用青砖灰瓦搭建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与园林的修葺,将于2018年建成启用。

  蠡山村第一书记卫俊告诉记者:“此前,村民大多靠养殖为生,排泄物直排致使河道水体严重富营养化,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推进,蠡山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通过古婚俗文化园项目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还对部分民房进行外立面改造,目前也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准备创建AAA景区。”

  “古与俗”已成为德清东部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的核心主题,与其风格迥异的西部环莫干山异国风情长廊正以“今与洋”为主脉络不断创新和突破。

  从“住一晚猪圈要1580元”刷爆朋友圈到“莫干山”上了9个省的高考试卷,德清莫干山近年来以“民宿”开发而蜚声中外,德清洋家乐于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获生态原产地保护的旅游服务产品。

  德清莫干山洋家乐

  据了解,德清首个洋家乐于2007年诞生,发展至今已有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00多家。众多的游人选择到莫干山来度假,除了其便利的地理因素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外,与当地多年的生态坚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发展与保护、创新与探索中,德清于2016年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出台了《德清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实施意见》,以加强“德清洋家乐”品牌保护提升,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推动乡村民宿可持续发展。

  此外,一项关于生态补偿的特色机制,在为西部乡镇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的同时,促进了“洋家乐”的发展。

  据了解,早在2005年,德清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 2010年和2013年又先后两次进行完善。2015年,德清再次出台《深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补偿资金从2000万元/年增加至5000万元/年。

  “从2001年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了‘创经济强县,建生态德清’的战略目标,到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德清一直坚持生态为先的发展理念。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出台与实施,一方面对全县的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使得全县的环保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德清县环保局副局长林伟华表示。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