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7年德清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全覆盖
“一把扫帚”扮靓美丽乡村 绿色循环破解“垃圾围城”
2017-03-02 10:37:5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中,第二件就是“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重要手段,浙江各地一直在不断地前行与探索,随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浙江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垃圾分类浙江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而从中不断涌现出的地方办法,也正为垃圾分类制度的完善与推广提供可借鉴性经验。

  浙江在线湖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驾驶着车子开过一段干净如洗的柏油马路上,穿过两侧高大挺拔的银杏树后,便达到了素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称,位于德清县武康镇阜溪街道的五四村。

  走进村内,远处是苍翠欲滴的莫干山脉,近处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处处透出生机盎然般的田园风光。如今这样的景象在德清已经屡见不鲜,莫干山下的劳岭村幢幢别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翠竹间、雷甸镇双溪村清澈见底的如双港穿村而过、钟管镇蠡山村古色古香的农舍坐落在绿水青山中……

  德清县的“一把扫帚”不但扫出了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还破解了农村环境维护难的困境。

  “一把扫帚”扮靓美丽乡村

  两个“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2014年开始,德清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新模式,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县”。截至目前,该县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与此同时,“一把扫帚扫到底”新模式已覆盖全县。

  这把“扫帚”是如何来一扫到底,扮靓城乡环境的呢?

  德清县五四村

  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科长武少刚向记者介绍道:“具体的操作模式为通过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由环卫公司对所辖城区、集镇、村庄、河道和公路‘五大区域’范围内的12个镇(街道)、151个行政村、1211条河道、1093公里道路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和2193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管理,实行统一‘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

  而在探索的过程中,德清相继出台了《镇村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和《镇村绿化养护质量标准》两套标准,《标准》明确了道路保洁的作业时间、清扫频次和所要达到了质量,以及绿植具体如何养护与修剪,而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相关地方标准。

  此外,德清县还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打造首个数字化信息指挥中心“数字城管”,提高了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接下来,我们将落实‘一把扫帚扫到底’长效管理机制,逐渐改变过去以人工突击为主的作业模式,有效提高作业水平,并充分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对一线人员开展全方位的监督考核。”武少刚表示。

  绿色循环破解“垃圾围城”

  全民参与共享“绿色成果”

  走进五四村,除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细节:村道旁每隔一段路就会看到三个一组标注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字样的不同颜色的垃圾桶。

  “2014年德清县启动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工作,五四村便是了试点之一。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该村已形成了村民自觉分类,保洁员统一收集,垃圾资源化利用变优质有机肥,再供村民免费使用的绿色循环模式。”武少刚向记者介绍道。

  垃圾资源化利用站

  在现场记者看到,保洁员正推着蓝色的垃圾桶来到“五四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宽阔的场地,白色的遮挡棚,一台灰色的机器正在运转,附近环境干净且整洁,没有异味。“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法是采用高温好氧菌发酵的资源化处置模式,在特定的水分、温度和氧气条件下通过发酵作用,使易腐的生活垃圾不断被分解和稳定,最终形成半成品有机肥料。”武少刚说。

  记者从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运行资源化利用站11座,采购日处理量300公斤~10吨不等的垃圾处理设备11套,聘用垃圾收集人员156名,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共覆盖101个行政村,辐射覆盖率达67%。2016年共收集、处理厨余垃圾6752.5吨,产出肥料607.7吨。

  与此同时,一座集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德清县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正在加紧设计建设中。武少刚告诉记者,该综合处理中心既可处理城市居民、农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厨余垃圾,同时也可处理蔬菜垃圾,例如茭白叶子与笋壳,相对于其他资源化利用站工艺更为复杂。“通过微生物发酵资源化生成的有机肥可在这个综合性处理中心进一步精细化加工,生产出高效、绿色的有机肥料,实现肥料还田和真正的绿色循环。” 。武少刚说。

  德清县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综合性处理中心将于2017年9月投入运行,建成后德清县151个行政村将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全覆盖,此外还将分担处理城区居民的厨余垃圾处理工作。

  破解垃圾围村的困境后,如何突围城市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德清将在今年继续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并发布了垃圾分类时间进度表,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此外,还将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率达9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的目标。

  “今年6月底之前,将在两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处置工作;9月底前,逐步扩大试点小区的辐射范围,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12月底,全面实现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与处置,完善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武少刚介绍道。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