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代表委员细述浙江环境之变的故事——
留下清水从头说
2017-03-05 08:22:5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裘一佼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裘一佼)南美洲亚马逊河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拍动几下翅膀,就可能在两周后,引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人们熟知的“蝴蝶效应”。

  眼下,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三角南翼的浙江,因为一场场遍及城乡的“环境革命”,山河面貌日新月异,新动能逐渐形成,转型升级站上跑道,初见曙光。

  这几日,与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交流,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浙江故事,描绘今后的发展蓝图,记者捕捉到了很多高频热词。

  那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以及三者有机结合的“拆治归”三字经,那是拉近城乡距离、激发农村活力的美丽乡村建设,那是提升乡镇面貌、补齐环境短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转型升级组合拳,是浙江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抓手。犹如“蝴蝶效应”,从环境治理开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打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零和博弈”的魔咒,让浙江的生态、经济和社会,都有了全新的色彩。

  这是浙江的探索,也是浙江的骄傲。

  一位省级河长的履职记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欣喜地看到,河长制,这个浙江“五水共治”实践的成功之举,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行,目前20多个省份已批准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2013年至今,围绕“五水共治”,浙江已形成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2688名、乡镇级河长16417名、村级河长42120名的五级河长制体系,还配备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大家用汗水和智慧,守护着8万多条大小河流,推动着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身为飞云江的总河长,也是6名省级河长中的一员,陈小平深感责任之重。3年来,沿着200公里长的飞云江,一次次踏看,一次次调研,一次次协调,就是为了让这条穿越丽水景宁和温州泰顺、文成和瑞安的母亲河,能清澈奔流入海,惠及两岸百姓。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这些年,围绕飞云江治理,景宁、泰顺、文成等地,关停大量低小散、乱排放的畜禽养殖场。而工业经济发达的瑞安,则借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关停淘汰作坊式的电镀、皮革企业。加上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生态修复,飞云江流域水质得到改善提升,被温州人称为“大水缸”的珊溪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Ⅰ类,赢得当地百姓点赞。

  不过,陈小平认为,浙江的“五水共治”,并非为了治水而治水,它旨在修复山河本色,治出转型实效。水环境改善后,原本山清水秀的景宁、泰顺、文成,开始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而瑞安则通过建设小微企业园,引导传统产业入园集聚发展。

  2015年,陈小平带着几十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飞云江流域全域品牌,进行专题调研。“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这里大有文章可做,也必将给流域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他说。

  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五水共治”提出更高目标,要求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对此,陈小平结合飞云江上中下游的特点,谋划了新的治水计划。“行百里者半九十,治水没有回头路,治水铁军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表示。

  一位“招商者”的成绩单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招商引资难度增大。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很自信:“我们有空间,有好环境,不怕引不到好项目。”

  他用“规模空前”来形容过去4年开发区推进的治水和拆违工作,“一马平川的嘉兴,没有围垦海涂的空间,也没有削峰填谷的余地,只有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淘汰落后产能,来赢得发展空间。”陈利众说。

  陈利众告诉记者,今年开发区刚好成立25周年,就像一个人一样,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前,这里寸土寸金,但另一方面,过去临时搭建的建筑也不少,“违建”不仅带来脏乱差的环境,也带来安全隐患,“空间不够、环境不好,就是遇到再好的项目也无法落地”。

  如今,开发区已完成“三改一拆”面积达550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就超过了100万平方米;治水资金已投入10亿多元,辖区内190多条河道共200多公里得到全面整治,再现水乡清波。

  这些宝贵的空间,这些逐渐变清的河流,就是招商引资的一大“利器”。去年,最让陈利众自豪的,就是德国宝沃汽车集团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由北汽福田和德国采埃孚强强联合投资,总投资200亿元。

  除了这个“大块头”,开发区去年实到外资3.9亿美元,实到市外内资55亿元,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不仅有现有传统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也引入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项目。截至目前,嘉兴开发区已成功引进了24个世界500强企业,走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

  “今年我们正以更大的决心,把治水拆违进行到底,否则就无法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量、增强发展后劲。”陈利众告诉记者,全国两会结束后,开发区将召开全区治水大会,今年的目标是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并率先剿灭Ⅴ类水,把Ⅲ、Ⅳ类水比例再提升10%,同时交接断面水域考核持续保持优秀。

  一位老牌浙商的新观察

  “拆掉违法建筑,旧厂区变身小微企业园,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城市建设拥有更大空间,百姓居住环境明显改善……2013年以来,我的故乡温州乐清,因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城乡面貌和经济形态,都已发生可喜变化。”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南存辉说,在他老家柳市镇苏吕村,曾有一处存在多年的违建厂房。几年前,这里聚集着40多家小企业。企业租赁的厂房,都是简陋的铁皮房,安全设施几乎为零,火灾等事故时有发生,废水噪音污染环境。

  2015年,苏吕村将这片旧厂房进行拆后重建,并利用这个拆后地块,打造集办公楼、商务中心、文体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微企业园,同步建设环保设施。建成后,可入驻75家以上科技型、技能型、环保型小微企业,预计年产值4亿元,年创税5000万元。

  因为拆改结合,乐清的产业正在加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目前,该市建设小微企业园14个,占地面积约2600余亩,已入驻企业400余家。未来3年,计划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规划1500亩土地用于建设小微企业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更可贵的改变,还在于借助“三改一拆”东风,乐清加快实施旧村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如拆除临时大棚,新建停车场;拆除老旧花鸟市场,建起水上公园;拆掉危房旧房,建起现代化小区……百姓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增添更多获得感。

  南存辉认为,如果没有“三改一拆”,大量低小散、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依然在生产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还会对环境带来污染,整个经济转型也无从谈起;如果没有“三改一拆”,违法建筑占据着大量宝贵土地,无论是城市建设、民生改善,还是经济发展,都无以立足。

  得益于“三改一拆”对发展环境的改善,这些年,不少在外的温籍浙商,都选择回乡投资。如瓯海区瞿溪街道,历史上曾有“中国牛皮第一镇”的美誉。2013年,当地拆掉一处老旧厂房后,数十位瞿溪籍皮革贸易商,众筹15亿元,在此发起创办“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让这个浙南古镇的“牛皮经济”再度崛起。

  “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在哪里?全国各地都在探索。而浙江,正用‘拆治归’这套组合拳,实现‘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经济转型升级、社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境界。”南存辉说。

  一位村支书的“美丽经”

  海宁华丰村,算得上是浙江的“名村”,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在两会之前,已经收到了许多媒体的采访邀约。

  为什么有名?因为20多年前,那里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现在已变成人均年收入达3.4万元的经济强村。不过,华丰村还有更让人心动的,因为它是个“美丽乡村”,物质富有,生活环境也“富有”。

  5年前,华丰村的“环境革命”就开始了,村里的养猪大户都关了养猪场;随着“五水共治”在全省推开,在华丰村里,爱水、护水、不向河道倾倒垃圾写入了村规民约。

  不过村民“垃圾向河里扔”的生活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于是朱张金就想了一招——一方面组织全村百余名学生参加环保夏令营,监督身边的家人保护河道;另一方面出台奖励政策,哪户村民能做到村规民约里的约定,那么到年底就能得到10斤米的奖励。

  这一招果然见效,村民的生活习惯改过来了,而且整个村的环保氛围越来越浓。加上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流经华丰村的7条河流,现在已是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在环境整治中,村民的关系也更融洽了。“其实这就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过程,大家共同在进步。”朱张金说,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是能让家乡变得更好的一分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针对村里老年人比例已近三成这一农村养老现状,华丰村成立了“好人好事银行”,为老人送饭、打扫卫生等服务,都能折算成分数存到“家庭账户”中去,能到“党员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物品。

  村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更高了,就在他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从今年4月1日起,华丰村禁放烟花爆竹”的决议,并且写入村规民约。

  朱张金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浙江提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因为这与百姓的环境获得感息息相关,也意味着治水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浙江的‘五水共治’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希望能在全国看到更多推广”。

责任编辑: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