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问三答,代表“过招”
农业怎么干 土壤怎么治 看病怎么办
2017-03-08 16:20:2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3月6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梁臻摄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3月6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翻看每一个小组的代表名单,很多人都会问: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平常工作的内容不尽相同,政府工作报告里什么话题最能引起他们的讨论?对于同样的话题,讨论会引发怎样的“化学反应”?

  这不,在第四小组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问答会”开始了,让不少路过的记者,都不禁被其中的热烈气氛所吸引:他们中有的是一线的实践者,有的是科研工作者,话题集中、观点明确、一问一答,“干货”着实不少。

  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围绕三个主题词展开:农业、治土、健康,这些你我都关注的热点话题,且看代表怎么“过招”——

  【出招】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再次用了不小的篇幅说农业,我们在农村一线,一方面是受到鼓舞,但另一方面压力也是很大,我们村虽然不以农业为主,但也经常有村民问我,农业供给侧改革,怎么做才对路?也请在座的代表们帮我们出出主意。

  【接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

  农业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了一个热词。要做好这个课题,首先要对农业进行再认识、对农业产业进行再认识、对农业科技进行再认识。农业经过几千年的传统农业,七十年的现代农业或化学农业,现在已进入后现代农业阶段。

  农业不再仅仅是种地、养猪、吃饭,更是多元产业融合和多种功能拓展,从而要树立大农业观、全产业链,深融合度、全绿色化,多功能性、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新理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改革生产关系,让决策者激活体制机制、让研发者破解技术难题、让生产者管控生产风险、让消费者消费绿色产品,使生产关系适合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需要,同时要把传统的项目思维改变成体系思维、创新思维,通过经营科技实现借梯登高、经营资本实现借船出海、经营文化实现产品增值、经营品牌实现“一统天下”。

  让农业生产者从价值的提供者到价值的整合者、进而成为价值的放大者,最后实现农业竞争力的超越、农民市民获得感的超越。

  【出招】

  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

  政府报告中提出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我们都知道,种出好吃的蔬菜,需要健康的土壤。土壤污染不像大气污染、水污染给人以直观的感受,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且治理周期较长,怎么解开土里的秘密?

  【接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秋芳

  我自己的专业就是土壤学,常常有人问我,土壤污染情况怎么样?现在国家“土十条”、浙江“土十条”都已经出台,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开展土壤详查”。在业内,我们常常把土壤看成一个“黑箱子”,有很多变化在发生,我们一般很难观察到。开展土壤详查,就是解开土壤秘密的一个途径,我们很欢迎。

  其实,据我了解,浙江早几年就已经在开展土壤环境调查了,接下来希望在“详细”上多下功夫。从我这个研究者的角度来说,治理土壤污染很困难,尤其是重金属的污染治理,可以说是一个“顽症”,治理难度很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经费。土壤治理是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出招】

  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健康中国”说得很透。我发现在大城市的医院,有一个现象很普遍:连夜排队挂号,挂的还是两三天后的号。这么一来,挂号至少要跑一趟,看病又要跑一趟,看病过程中又要跑几趟,看病难,到底怎么破?比如在我们武义,因为有“双下沉”,可以在县城看到省级名医,但更偏远的地方怎么办?

  【接招】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句话很有深意,“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我们浙江在推进的“双下沉、两提升”与此高度一致。

  看病难、看病贵,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变化。我们要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我认为,现在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是困难群众的看病问题,他们住在海岛、深山,医保虽然实现全覆盖,但遇到大病还是困难。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医疗资源“送”到田间。在台州最远、交通最不方便的海岛和山区,我们在那儿的村级诊所设了互联网会诊平台,并且开发APP让普通老百姓用手机和三甲医院医生进行沟通。如果社区医生出诊,大医院的医生也同时连线进行同步伴随诊疗,这样就可以把村民的健康“管理”起来,发现有问题时,可以双向转诊。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