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陈伟俊在履职西苕溪“河长”调研“五水共治”时强调
全面落实河长制 全力剿灭劣Ⅴ类水
2017-03-22 09:38:58来源:湖州日报记者 黄君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以市级“河长”身份深入西苕溪沿线检查指导治水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好“五水共治”,进一步提高认识、拉高标杆、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全面履行好“河长”职责,全力剿灭劣Ⅴ类水,不断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提供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支撑。市领导蔡旭昶参加调研。

  上午,陈伟俊先后来到安吉县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梅溪镇污水处理厂,长兴县和平镇农村生活污水运维中心、狄家斗村劣Ⅴ类小微水体现场、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长城联合斗段和疏浚工程虹东矿排泥场,实地检查水利项目推进、污水处理、水体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了解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有关措施,推进西苕溪流域水岸同治。下午,他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市西苕溪河长办和沿线“五水共治”重点难点镇、村、社区“河长”述职汇报,深入部署西苕溪和全市治水工作。

  目前,西苕溪沿线矿山企业已全部创建绿色矿山,高污染企业已基本关停或搬迁入园,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全覆盖。西苕溪水质稳中有升,去年八个监测断面水质均在II类,水体平均悬浮物浓度降低到每升15毫克,是全市河道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西苕溪治理成效,并向奋战在治水一线的乡镇、村各级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后,陈伟俊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今日多主动、今后少被动”。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生态特色是湖州的底色,山青水净是湖州发展必须守住的底线。苕溪是湖州的母亲河,太湖是湖州城市的特质,治理好苕溪是从源头上保护好太湖的重要举措。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目前“五水共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基本要求,是改善民生、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体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把西苕溪建设成为防洪抗灾的安全线、内河水运的黄金线、亲水宜居的生态线、乡村旅游的风景线。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提升水体质量,努力做到“今日多流汗、今后少出汗”。要扎实做好“截、清、治、管、修、建”六篇文章:截就是截污纳管,加快新建管网延伸,改造老旧问题管网,强化运维管理和过程监督,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作用;清就是清除淤泥,扎实推进主河道清淤治污,延伸覆盖坑塘沟渠等小微水体,彻底根除水底淤泥,确保治污不反弹;治就是源头治理,着力防止农业面源污染,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对违法开垦山林等行为的执法力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管就是严格管理,积极推行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坚持水岸共管,做好山体复绿;修就是修复生态,加强水系连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着力修复和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建就是建好工程,加快政策处理、在建工程推进、后续工程前期,切实以项目建设推进标本兼治。

  陈伟俊强调,各级“河长”和治水干部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多想办法、多动脑筋,抓好抓实“五水共治”,努力做到“今日多用心、今后少费心”。要多挑担子,推进治水领域扩面,在强化干流、支流治理的同时,把治水目标向小微水体延伸,扩大治水覆盖面。要多担责,建立“问题、成因、责任、销号”四张清单,努力把问题水体排摸清楚、找准原因、落实责任、加快治理,做到“治理一个销号一个”。要多担当,积极履行好治水职责,探索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常态化治水,创新“民间河长”、村规民约等好做法,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推动全社会形成主动治水、合力治水的良好氛围,不断夺取“五水共治”新胜利。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