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2014年治水至今试过种种方法,但就是摘不掉帽子,今年,杭州余杭区政府痛下决心——
整体拆迁沿河老居民区 要还余杭塘河一泓清水
2017-03-29 07:12:2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吴夏雨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吴夏雨 )家里多年没有厕所和浴室,街坊四邻的污水都从自家门口流过,在杭州余杭宝塔山下如此这般地住了60年后,金阿婆终于有望搬新家了。

  打了一辈子工才攒够钱开了家餐饮店,刘传波把新店厨房的排污好好改造了一番,这才正式开张营业。

  每天去家门口河道督查,从骂骂咧咧到碎碎叨叨,七旬老人高轩峰说,自己民间河长的这份义务工作要一直干下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余杭塘河是杭州市级河道,源头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老集镇一带,主要汇入为南渠河、木竹河、清水港及枫树港、铁林港等河道,可沿线雨污不分流,污染严重的民宅多达4000多户,涉及三产商户2000余家。

  从2014年治水至今,当地政府试过很多方法,但沉疴痼疾的余杭塘河仍未能摘掉劣五类水的帽子。

  3月28日,记者奔赴治水现场,聆听3位生活工作在河道边的居民,说说心里话。

  天天倒马桶的老屋要搬迁啦

  居民们很开心

  “我们这两层小楼,是1953年建的,背靠的是宝塔山公园。本来是蛮好的风景区,可是旁边的河道太黑太臭了,搞得都没人来看景色了。”

  自从去年老伴去世后,78岁的金彩娥阿婆就独居在这栋老旧的110平方米小楼里,闲来无事就到河边溜达。和年轻时清澈见底的河塘比起来,如今的河水真是天差地别。

  说到这事:“我们这些老房子建的时候都没厕所,厨房和卫生间是前几年改造的,附近住的都是老人家,有人现在还在用那种老马桶。”

  记者发现,阿婆家门口有一条明渠,附近人家的厨房污水都直排入渠。“你看,我邻居倪余根的老母亲,每天要提着马桶去公共厕所倒。幸亏我修了个厕所,不然冬天可吃苦头了。”阿婆指着门口马路的井盖说,“你看,我家厕所水都是排到井里的。”

  其实,阿婆指的这口井不是污水井,而是雨水井。因为雨污合流的问题,治水屡试屡败。

  街道治水办负责人说:“2014年起治理余杭塘河,我们在沿线尽力截污纳管,雨水管网也做了提升井防止雨污合流问题,还专门安排了环卫工负责收集居民马桶污物。但是提升井方案治标不治本啊!”

  根据杭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提供的《余杭塘河消劣整治方案》,该条河道污染最集中,水体环境最差的就是余杭街道沿河老居民区,这里涉及到的有4000多户民宅居民。余杭区痛定思痛,今年开年决定整体拆迁,以还余杭塘河一泓清水。

  阿婆听说这个消息后,非常开心。

  想开小饭店

  治油污措施先上马

  年前,刘传波在禹航路上找到一间100多平方米的两层店面房,准备重新装修开个休闲餐厅。他和老婆从事了10多年餐饮管理工作,一直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饭店。

  可拿着审批材料去街道盖章时,他却遭到了婉拒,原来街道开展了小餐饮、洗车行、足浴店等三产经营户的前置审批程序。饭店油污重,排放量大,经营户必须对污水做净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不然,街道不给核发营业执照。

  刘传波对餐厅后厨的装修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

  沿着灶台和案板四周,挖开了一条明渠,防止污水外流到街前屋后。

  所有厨房污水,都要汇流到室内地下的两格式沉淀池。为此,店里挖出了1.2米深、1米见方的土方,油污在室内沉淀后,排出屋外的水还算清爽。

  厨房污水到了屋后的公共污水沉淀池后,再次沉淀过滤,进行排放。

  餐厅租来的时候是开小吃店的,再之前开的是蛋糕房,厨房没啥大的油污。但开饭店情况就不同了,二楼的厕所、排污管都要重新换。

  店里排污改造好了,当地有关部门还要上门验收合格,才能同意核发营业执照。

  虽然这块工作花了万把块成本,也耽误了一周多的时间,但餐厅总算拿到了营业执照,装修好就能开张了。

  余杭街道紧邻杭州未来科技城,当地三产素来发达,涉及余杭塘河流域污水排放的三产经营单位有2000多家。

  “很多三产经营户的排污量大,虽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说开店要环保前置审批,但在实际治水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块的污染挺严重,前置审批是我们想出的土办法。”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原有的商户,我们也成立了排查小分队,还请来了管道机器人,查漏补缺,发现了不少接错、漏接,需要整改的问题。”

  粪水污水直排河道

  人人当河长,大家都来管

  每天早中晚三趟,去小区边上的铁林港溜达,在家没事的时候,也要从窗口多看一会儿河道的情况——这是2014年至今,七旬老人高轩峰老人每天雷打不动的日常。

  那年,高轩峰被余杭街道选为铁林港民间河长。为什么能当选,这事得从2011年老人搬来河边的新家居住说起。

  “河对岸当时是荒地,有人种了些菜。原本水挺清的,没过两年越来越黑臭,一年四季都有臭气飘出来。我就暗自留心,是什么让河水变脏的。”

  高轩峰回忆:有一次,他正在河边散步,对岸有个男人扛着锄头跑到河边,把河坝上的泥土往河水里铲。

  他赶紧上前喝止对方。对方却说,自己就是铲点土到河里好种几棵菜,老头你不要来多管闲事。

  “河道是大家的,河岸边的土地是公共用地,怎么能用来当私家菜园呢?我很生气地批评了他,没想到对方突然举起锄头,要朝我扔过来,吓得我赶紧打了110报警。”

  老人没因此打退堂鼓:“河边种菜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附近的农民都是挑着粪桶来浇菜地的,恶臭粪水就这样流进了河道。不少居民提着拖把,来河埠头洗刷,河水一下就被弄污了。”

  只要看到类似情况,老人就苦口婆心上前劝阻。

  治水不是一时事,老人写信给政府,请求整治铁林港沿河环境。当地采纳了老人的建议,清退了沿河菜地,全部复绿,拆除了河埠头。

  原本荒芜的河对岸,如今小区楼房林立。种菜、洗拖把的走了,小区的雨水管道通了过来,里面流的可不止是雨水,还有各家阳台的洗衣污水。

  “房产开发商只做了表面工程,雨污分流不彻底,治好的水又要反弹。”老人坐不住了,以民间河长身份向政府谏言。

  “虽然省里有河长制,但河长不会24小时天天守着。要把水治好,就要发动群众力量,让生活在河边的居民及时发现问题,时刻监督治水。”

  余杭街道办事处主任洪建良表示,针对余杭塘河及汇入支流沿河较多居民小区阳台废水直接排入河道的现状,当地给出的整改方案是,7月底前对范围沿线的企事业单位、房产小区、农居点,特别是18个污染严重的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避免废水直排河道。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