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相关单位监而不管 限期拆除通知形同虚设
金华限养区一养殖场污水直排 严重污染环境
2018-01-02 15:44:43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金华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日,浙江在线投诉热线多次接到网友举报,反映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加全塘村一养殖场直接把猪粪排入附近的农田,严重污染环境。

  网友同时还反映:“这个养猪场就建在我们村道边,污水、猪粪这么直排,现在又是夏天,真是臭死了。”

  污水直排坡地,污染严重

  接到网友的投诉,记者上周实地进行查看。

  在养殖场围墙外西侧,记者发现一个约40平方米的污水池,池内积满污水。

  同时,在污水池左侧外的土坑里也积满了很多外溢的污水。一台水泵被安置在污水池内正开足马力在作业,抽出来的污水顺着一根直径10公分粗的蓝色水带一直往北延伸到树林密处的坡地里,一股带着大量泡沫的黄色污水被排到这里。

  而在污水排放点的不远处,记者同样也发现一个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的污水坑。

  污水直排坡地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随即向婺城区环保分局和雅畈镇政府进行反映。

  据了解,该养殖户叫郑洪君,在此从事生猪养殖已有13年时间。

  “我的养殖场规模不大的,所以只建了一个污水池,一般情况是够用的,如果下雨的话,对外面会有一点点影响。”郑洪君称,最近由于天气炎热,用水量增多,一个污水池不够用了,所以,只能直接把污水排到对面田里。

  坡地边:随意乱挖污水坑

  检查中,发现该养殖场内部脏乱不堪,没有一套完整的雨污分流设施,地面上有大量污水顺着墙角一个管道口流到墙外的沟渠,现场气味十分难闻。

  这水流到哪里?为何不收集起来?

  郑洪君表示:“这是冲洗猪圈的水,从墙角出来后先到小池沉淀,然后再流到污水池的。”

  能否提供养殖排泄物处理台账?

  “我这个全部是交给私人来处理的,没有做台账的,一般我一个月左右往外抽一次,多出来的就交给别人来拉一点去,像现在天气太热了,农作物都要晒死了,所以今天抽了点。”

  该停未停,监管“想当然”

  在调查中,雅畈镇主管农业副镇长傅应龙告诉记者:“像郑洪君养殖场是属于低小散养殖户,同时这里又是限养区,我们镇政府早在今年的2月份已经发退养关停通知,要求他自行拆除。”

  同时,傅应龙也表示,郑洪君养殖场至今未拆除的情况,自己是知道的。

  “我在今年初是收到了退养关停通知,当时我也想把猪卖完了就歇手(关停),可是猪太大了,卖不出去,所以一直拖到现在。”郑洪君承认,已经超过规定的关停期限。

  环保工作人员现场执法

  作为限养区,区农办以及镇政府有没有在通知书发出后去检查过?

  婺城区农林局科员倪俭余坦承:“当初通知书发出后,没有得到养殖户的申诉,我们以为他们已经自行拆除了,所以没有去过。”

  据了解,郑洪君养殖场虽然不大,但其养殖产生的排泄物每天在2000公斤左右,而郑洪君养殖场所建造的污水池只有60立方米,显然是不符合标准。

  向外排放养殖污水,其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总磷浓度是否超过《浙江省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限值?环保局平时执法中是否发现过养殖场排污现象?

  婺城区环保分局局长助理胡振波这样告诉记者:“从现场初步判断,该养殖户存在污水直排的违法行为,养殖户的环保意识薄弱,一般低小散养殖户都不会装污染物处理设施,在监管方面我们只是指导,工作上还是由镇政府出面来抓。对于污染程度,我们会通过对水样的检测,根据检查结果,一定会严肃处理的。”

  环保工作人员现场采样

  养殖场污染隐患,不仅仅是污水的问题,有关专家称:未经完全处理的猪屎猪尿中存在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特别是夏秋季节容易滋生大量的蚊虫苍蝇,如遇突发大雨,就会把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冲到更大的环境中,对附近居民影响很大。

  郑洪君养殖场污水直排,固然有养殖场主意识淡薄、侥幸等心理;而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做到令行禁止,才是最终导致因为逾期未关停而发生污染事件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