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巡河加密、增氧泵加量
高温添难度治水不松懈
2017-08-09 15:30:58来源:今日德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郑燕红

  午后2点,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置身于室外的每一秒钟都能感觉到阵阵热浪席卷而来。乾元镇联星村村主任张国梅戴上遮阳帽,披上防晒服,拿着河长手机,走出了村委大门。“现在天气炎热,我们一天至少要巡河两次,才能准确把握目前的水质状况。”张国梅说着,便往自己负责的黄沙塘港走去。

  针对高温季节水质动态变化大的特性,县治水办要求加密巡河频次。张国梅一天巡河两次,早上7点左右的巡河主要看河面的落叶和漂浮物,河水在经过一夜的沉寂之后,垃圾都漂到了水体两旁,能够直观地判断河面的垃圾数量;中午时分气温最高,可以通过闻水体气味、观察水体透明度等方式,更加准确地掌握水质情况。

  入伏以来,天气炎热,高温无雨,为治水长效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像张国梅一样,很多河长增加了工作力度,按照高标准、地毯式、常态化的要求,顶着烈日巡查河道、小微水体情况,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查彻底、不遗漏”。此外,还有河道保洁、雨污混排整治、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等治水人也坚守在剿劣提标工作的一线。

  在雷甸镇雷甸村的鸭河里港附近,村主任蒋水良正满头大汗地巡查着水体增氧泵的安装情况。“这段时间巡河发现河道和小微水体中,绿藻、蓝藻、褐藻等出现情况比较严重,天气热,水里微生物的繁殖也比较快。”蒋水良介绍道。自上周以来,雷甸村增装了7台增氧泵,并延长增氧泵的工作时间,起到了水体流通、增加水体含氧量、扮靓环境等一举多得的效果。

  据悉,我县已在5月底全面完成剿劣工作,6月底已率先通过市级验收,按计划10月底前还将迎接省验收。眼下,防止问题小微水体反弹回潮、巩固已有治水成果成了下半年治水的一项重点工作,县治水办(河长办)工作人员也在深入现场一线督查,对已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断面水质不降级、水环境安全不出事。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村(社区)治水人着眼生态治理,集思广益、因地制宜探索各种治水方法,通过安装增氧泵、喷水装置、生态浮岛等,积极推广应用“治微九式”,打造出了一处处“小微风景”。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