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集聚专家人才 推广节水技术
宁波市走出科技治水之路
2017-08-13 07:27:53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蒋树 平詹芳

  治水不仅依靠财力、物力的投入,还要依靠“智力”投入。为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我市通过支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和人才建设,促进治水相关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科技治水之路。

  我市依托项目开发、课题研究、结对指导等形式,引进涉水人才,开展专家精准治水服务。成立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集聚涉水领域高层次专家人才百余人,启动“村镇生态化治理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集成示范”等项目20个,开展“水体有机污染物检测技术开发”等治水课题58个,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今年,数百位技术顾问分赴各地剿劣现场会诊把脉,每个镇街、每条重点问题河道都有结对的治水专家,有力保证了“一河一策”的落实。北仑借力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环科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多家单位的“最强大脑”,打出科技治水“组合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完成8项技术研发,获批专利9项,收获的“东钱湖”经验从宁波走向全国。

  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我市科技治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省首家以“五水共治”为产业向导的产业园区——宁波市科技治水园区去年在海曙区开园,科技治水产业实现集聚发展。截至目前,该园已引入科技治水企业13家,涉及水质治理、管网检测、水质检测等领域。同时,我市一批企业成为国内同行的“领头雁”。宁波丽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先进的LJC餐饮业污水处理技术,牵头起草国家行业标准《无动力厌氧生物滤池餐饮业污水处理器》;宁波广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排水管道疏通车、管道CCTV内窥检测机器人、管道修复机器人等管道非开挖装备,占据国内市政排水管道检测机器人市场份额的30%。

  此外,我市引导和鼓励传统企业通过改造升级,应用减污、节水、清洁生产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创建节水型企业、绿色企业、清洁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