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沅口村:垃圾分类让村庄换新颜
2017-08-29 09:14:42来源:金华日报记者 吕纯儿

  8月27日下午,永康市舟山镇沅口村村民周凤翠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把西瓜子收集在一张纸上。吃完西瓜,她把西瓜子倒在厨房专用的垃圾桶内,而把包西瓜子的纸放在客厅的垃圾桶内。

  “村里要求垃圾分成三类:卫生间的、客厅的、厨房的,我们按照具体要求细分垃圾。对于垃圾分类的情况,村里层层监督。况且,村庄的卫生和整洁需要大家一起维护。”周凤翠说。

  沅口村有166户共408口人。自从今年7月开始执行垃圾分类制度以来,村里垃圾投放井然有序。家家户户的垃圾收集在村里的垃圾中转站,分捡人员每日定时根据垃圾种类进行相关处理,可回收的垃圾卖给收购站,厨房垃圾充当有机肥等。

  在群山环抱的村庄内行走,凉风习习,村庄整洁如同城区,不见任何垃圾。不仅如此,该村自创的灰砖砌栏、紫藤架、石子水泥相间村道,实用而有文艺风范。村庄内,亭台隐于林间、小桥横于溪流、红鱼嬉戏、草坪成片。村口的“爱莲说”等街角小品诉说着村庄的文化与传承。

  事实上,几年前,沅口村因为环境太差而遭人嫌弃。村里的道路没有硬化,泥土路上坑坑洼洼,雨天泥淀不堪,晴天尘土飞扬。春节期间亲戚朋友来拜年,往往要穿雨鞋来。道路况且如此,更不用说村庄的美丽与整洁了。

  今年,沅口村选举产生新两委班子后,决定改变这一状况。因为该村地形不平,道路硬化遇到了难题。一些房子与房子之间落差大,路基做高了,住在低处的人不同意;路基做低了,住在高处的人不方便。村班子成员经过多次讨论后决定,所有道路的落差折中,作为道路的高度。为公平起见,村班子成员测量做完标志后,由村民重新核实。村庄道路硬化顺利进行,村庄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村里对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先由村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拆,再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乱搭乱建拆除后,为村庄美化腾出了更多空间。或种上花木,或植上草坪,或建街角小品。

  昔日遭人嫌弃的沅口村如今换新颜,成为整洁美丽村庄的典范,亲友来访都会夸赞一番。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王维说:“我们村庄还有许多提升空间。下一步,计划建一幢办公楼,并把村边小溪打造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