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东农业面源污染“绿色变身”
2017-09-07 09:51:55来源:金华日报记者 陈阵

  昨日,在位于金东区曹宅镇下山村的丰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车车畜禽粪便通过原料处理、翻堆、发酵等工序加工成为一袋袋有机肥。“除了传统的畜禽粪便,瓜皮果壳等可烂垃圾都能成为原材料。”“丰源科技”负责人蒋博康说,从2004年起生产和销售有机肥,他的业务遍布磐安、武义、兰溪等地,日均产量达60多吨。

  畜禽养殖业产生的环境污染,始终是农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以一头奶牛为例,一天就要产生约15公斤粪便,处理不好很容易成为水体的污染源。”蒋博康说。正是大环境的变革催生了有机肥加工,进而发展壮大。目前,金东区有大型有机肥加工企业4家,每年生产4万吨有机肥,可消耗畜禽粪便12万多吨,有力地推动环境改善。

  另一方面,有机肥的推广使用也成为保护土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举措。据金东区农技站站长陈军介绍,近年来随着推广力度的不断增大,每年各乡镇农户使用有机肥的总量都在增多,去年已达到2万多吨。

  “有机肥见效并不快,但从长远来说,它有利于改善土质、壮大根系,能为优质农产品打下基础。”曹宅镇郑果家庭农场负责人郑竹山说,现在他的农场一年就要使用2000多吨有机肥,“与使用普通化肥相比,使用有机肥种植蔬菜的最直观变化是需要打药的次数明显减少,菜品质量显著提升。”

  据介绍,按照金东区农户每年使用4万吨有机肥计算,可减少1.2万吨普通化肥的使用。

责任编辑: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