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音乐节 正文
“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
绿色乐章萦绕山涧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落地余杭
2017-09-20 16:56:5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以青山为幕、草地为席,在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旁,一场关于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的音乐盛会即将于9月23日在余杭径山镇拉开序幕。

  “浙江生态音乐节”是由浙江省环保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策划打造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将在每年推出不同的活动主题,旨在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并借此向全国展现浙江的生态活力与生态魅力。

  2016年,浙江省首届音乐节在台州天台县举行,活动中融入多个环保创新元素,创造了我省首个实施“碳补偿”的音乐节。活动不仅让参与者聆听到生态与音乐结合后的美妙乐章,更让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感受到了当地美丽的绿水青山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回顾:浙江省首届生态音乐节)

  今年,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落户余杭,这又将是一场怎样的音乐盛会呢?

  余杭为何脱颖而出?

  梦里水乡蝶变重生

  生态径山细“治”入微

  “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是本届生态音乐会的主题,用简短的12个字诠释了余杭的承办优势和特色。

  先天的地理优势,赋予了其山水交融的城市格局;悠久的良渚文化,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传承发扬;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让其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到发展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余杭通过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探索绿色GDP考核体系等举措,用绿色的理念发展“美丽经济”,在水资源保护、生态设施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余杭区境内水系发达、河道纵横交错,苕溪、运河、上塘河贯穿而过。“水”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也曾因经济迅猛发展、外来人口激增等原因,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也造成了水环境的污染与破坏。

  北苕溪

  如何唤回昔日清水悠悠,流水潺潺的梦里水乡?

  2013年8月,余杭区率先打响了“清水治污”攻坚战,并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其他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而这一领导小组便是余杭区河长制办公室的前身。

  2014年,浙江省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余杭区积极响应,绘制作战指挥图,提出“抓治水就是促转型,抓治水就是惠民生”,并制定“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25类991个项目,总投资113亿元。

  2017年,全省召开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随后,余杭区召开了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治水剿劣首当其冲,计划在今年年底底前,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一张蓝图,四年接力,人们记忆中碧波荡漾、炊烟袅袅般的水乡模样逐渐被唤回,从“黑臭河”到梦栖小镇大动脉,良渚毛家漾港华丽转身;从黑臭鱼塘到“千亩荷塘”,运河街道转产转型蜕变“绿富美”;而如今,沟渠水塘,清洁小微水体的续篇仍在书写。

  记者从余杭区“五水共治”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区控以上水质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为66.7%;苕溪流域常规监测断面均达到III类水功能区要求,断面达标率为100%;运河流域常规监测断面总体水质为IV类,入境断面和三个出境断面上下游水质基本稳定,与上年相比,水质类别明显改善。此外,据2017年4~6月的地表水常规和省、市交接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区控以上断面水质稳定在V类及以上水质,现已实现第一阶段断面剿劣目标。

  径山镇风貌

  本次活动选址余杭径山,“山”与“水”,是当地最宝贵的资源,水环境的提升,关系着径山的长足发展。

  为了让全镇水环境的毛细血管更加健康,不让“涓涓细流的污水流入大江大河”,该镇从2014年便开启了“大河小河同治,水上岸上同治”的小微水体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一河一策抓提升、一村一图抓覆盖、三位一体抓监控、多管齐下抓长效等举措,从源头提升水环境质量,如今已然成为余杭首个无劣V类水的小镇。

  与此同时,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区块的,该镇现已启动了全域A级景区创建,力争10月份成为全区首个全域3A级景区乡镇,在为径山镇旅游经济带来了无限契机的同时,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余杭西部绿色生态区的转型提升与跨越发展。

  这是一场怎样的音乐盛会?

  百户家庭齐聚一堂

  绿色乐章萦绕山涧

  这是一场以生态为核心的音乐盛会,本届生态音乐节将在全省范围内邀请100户绿色家庭,齐聚径山微电影小镇,畅享绿水青山,共话绿色未来。

  整个活动将以音乐为载体,通过“梦想天堂”、“绿色生命”、“绿色传承”、“绿色希望”四个篇章,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江南水乡余杭蝶变后的生态魅力,以此向公众讲述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故事。

  “浙江环保小卫士”在首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上发起二氧化碳“零排放”承诺

  这是一个共话绿色未来的交流平台,本届生态音乐节将延续浙江省首届生态音乐节“碳补偿”的理念,邀请“浙江环保小卫士”代表作“碳补偿”成果汇报,并再次发出“生态补偿”倡议,由企业、绿色家庭代表进行接力,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生态补偿”的建议与做法。

  这是一场关于环保实验的主题派对,“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一直致力于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各类环境教育实践活动,逐渐教会孩子什么叫“绿色”,什么叫“环保”。在音乐节开幕前,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将一起完成一堂意义非凡的环保公开课,这堂环保公开课是“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品牌活动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的延伸。

  “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往期实验(资料图)

  本次公开课,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浙江知名高校的环境专业老师,融合了每一季“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中最受环保小卫士欢迎的小实验,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精品环境实验课程。整个课程分为知识科普和趣味互动两个环节,知识科普将对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噪音污染、土壤污染、生活污染等内容进行知识普及,趣味互动环节将由环保实验、环保游戏和有奖问答组成。

  在绚丽的彩灯下,聆听自然之音,感受水乡魅力;在青葱的草坪上,挥舞着荧光棒,共享生态之美……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邀请您走进“绿水青山”,共同见证浙江生态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