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音乐节 正文
“美丽余杭”计划启动 今后三年 “美丽”将成为余杭新的基因
2017-09-20 21:22:14来源:杭州日报记者 王丽娟

  拉长板、补短板,一场事关余杭未来发展的大计划正在启动。

  昨日,余杭区召开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这是今年以来余杭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全区性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村社一级,参会人数超千名。

  余杭是个好地方,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双创示范和信息经济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杭州的贡献指数不断上升,在全国都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说有什么短板,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一针见血:“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方面,余杭距离‘美丽’的标准相去甚远。”

  前不久,余杭区党政班子专程赴西湖、桐庐、滨江、江干等兄弟区县学习取经,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余杭在城市规划、建设、配套以及乡村环境面貌、整洁程度、精品亮点数量等方面与周边地区的差距。参观调研回来后,余杭很多平台和镇街干部坦言:“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环境建设我们真的落后了。”

  余杭计划花三年时间,着力补短板。余杭区委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后出台《“美丽余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力争实现城乡面貌明显变化、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明显改善、认可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美丽余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包含1个行动计划、10个专项行动方案和1个余杭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形成“1+10+1”的内容体系。其中,10个专项行动中既包括水环境治理、“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等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有品质城市建设、清洁家园、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乡村、城市管理提升等自选动作。

  十大专项行动中,水环境整治首当其冲。今后3年,余杭将“背水一战”:2017年底,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2018至2019年巩固提升治污成效,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无违建创建方面,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筑,递减式实现存量违建“清零”,至2019年实现“无违建”区,全区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70%以上。

  清洁家园方面,余杭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三个100%,即全区100%的封闭式物业小区、农村推行垃圾分类;100%的村社区、镇街在清洁卫生方面达到省级以上文明村社区、镇街标准;100%的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在清洁卫生方面达到星级市场标准。

  品质城市建设方面,围绕重大平台,体现规划前瞻性、高端性和统筹性,强化智力、人力、财力保障,全面开展余杭品质城市提升行动。

  美丽公路方面,建设“一带十路”精品样板公路、“两区十线”景区观光线,消灭“两路两侧”脏乱差现象,今明两年县道以上要实现“美丽公路”的标准,三年内要实现乡镇级道路“美丽公路”全覆盖。

  “新经济、新常态下要为新发展注入新动力,美丽余杭建设没有旁观者。”余杭区委负责人表示,全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景美、舒适的美丽余杭是今后三年余杭的工作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