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五大高校 百户家庭 大型亲子互动环保公开课余杭径山开讲
2017-09-23 17:35:46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水秀美丽余杭音绕生态径山”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的绿色之旅正式开启。

  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家庭齐聚秀美余杭,在径山微电影小镇的青山绿水间,最先迎接他们的是这样一堂大自然中开讲的大型亲子互动环保公开课。

  自2015年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成立以来,每周一期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作为最受欢迎的明星活动陪伴环保小卫士们走过了四十多个精彩丰富的周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为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也成了孩子们追求科学知识和参与环保实践的奇妙乐园。今天,“高校实验室”被搬到了生态音乐节的活动现场,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五位环境专业老师在这个“绿水青山”的大课堂里,为现场环保小卫士家庭开启“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特别版”。

  环保小卫士家庭和老师现场互动 钱华良摄

  倾听“水”的故事

  感受节水的力量

  水是什么?水从哪里来?水是怎么被污染的?污水又是怎么经过处理“重获新生”的?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孙建强老师从水的起源开讲,为大家徐徐道来——“水”的故事。“原本以为环境专业的老师会讲一些比较深奥的知识,孩子可能理解不了。没想到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今天孩子们就知道了平时用的自来水是怎么来的,水污染又是怎么一回事。”现场的环保小卫士家长徐萍告诉记者,老师课上提到的节水小方法非常实用,打算回家就带着孩子尝试起来,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非常重要。

  稍后的互动环节中,孙老师还现场展示了“拯救小鱼实验”,邀请环保小卫士上台一同净化水质——拯救小鱼。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三位“环保工程师”同学,往鱼缸红色的印染废水中加入PAC混凝沉淀剂,短暂等待后,可以惊喜地发现原本鲜红的废水开始分层,上层水变得清澈,而下层则是红色的沉淀物。孙老师亲手将原先拥挤在烧杯中的小鱼送到鱼缸水里,随后就可以看到小鱼愉快地在更加“宽敞的家”中游动起来。

  “净化水质——拯救小鱼”大作战 钱华良摄

  解密土壤重金属污染

  现场模拟酸雨危害

  “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首先就是要保障土壤安全。”一开讲,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钱新标老师就向大家强调了土壤安全的重要性,他说:“由于人类活动,重金属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超过背景值,过量沉积而导致含量过高,通过‘土壤→植物→人体’,或通过‘土壤→水→人体’间接被人体吸收,最终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可以说,由于人类活动导致了土壤污染,最后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

  现场模拟酸雨实验 钱华良摄

  “钱老师说,我们平时使用的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如锌、铅、镉、汞、锰等。据专家测试,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我们一定要把废旧电池丢到指定的回收桶里,不然后果太可怕了!”现场的环保小卫士们纷纷感叹。

  “除了污水灌溉、垃圾、矿渣、煤渣污染、过量使用农药化肥之外,污染的大气降雨也会对土壤产生污染。接下来我们进行一个酸雨模拟实验,看一看酸雨对植物生长会造成怎样的危害。”钱老师邀请两名环保小卫士上台,用硫酸和硝酸溶液模拟酸雨降落的过程。我们看到,被“酸雨”侵蚀的土壤呈现非常强的酸性,植物的生长也会受到影响。参与实验的环保小卫士沈陆毅告诉记者:“我看到酸雨不仅会污染土壤、还会污染水资源,最后恶性循环,危害到我们人类自己!我们要保护环境。”

  大气污染物快“显形”

  生活中的“隐形杀手”现场检测

  爸爸抽烟时产生的二手烟、妈妈炒菜时的油烟、夏天蚊香产生的烟雾以及家中常用的香薰和蜡烛产生的烟雾……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的余洁老师用激光粉尘检测仪测量了这些生活中大气颗粒物的浓度。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形杀手”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余老师通过实验和互动,为大家讲解了大气污染的有关知识。

  “如何区分雾和霾”“如何减少雾霾和大气污染”“遇到了雾霾天又要如何防范,保障自己的健康”,这些连家长们都半知半解的问题在今天短短三十分钟的课堂上、在老师和孩子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清晰明了地揭开面纱。

  烟雾测试 钱华良摄

  “雾霾是我们当下最关心的话题,秋冬季将至,雾霾天又要来临,如何防范、如何应对,其实我们家长也很‘头疼’。”记者随机采访了现场听课的几位家长,他们表示一直都知道节能减排很重要,但今天听了课才第一次有那么直观的感受,为了孩子的健康,从现在起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刻不容缓。

  互动游戏HIGH翻全场

  看垃圾分类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如今,浙江各地均已开始陆续推广垃圾分类,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必备技能。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玮老师将四个大大的分类垃圾桶搬到了现场,在环保小卫士的共同努力下,为走失的“垃圾”们找到了自己的家,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我们小区推行垃圾分类确实有一段时间了,但大部分的家庭还没有建立起这样的概念,只是简单地会把纸板、可乐瓶等拿去卖钱,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一般都扔在一起。”环保小卫士家长坦言,多年来形成的垃圾投放习惯确实一时很难改变,从小对孩子进行垃圾分类教育非常重要,在孩子的带动和“监督”下有利于推动家庭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环保小卫士上台进行噪音检测互动 钱华良摄
 
 
帮助垃圾找到回家的路 钱华良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韩伟老师则是为大家带来了噪音检测设备仪器,鼓掌声、尖叫声、跺脚声等声音的分贝测试让全场的环保小卫士家庭都参与了进来。

公开课结束后五位老师与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合影留念 钱华良摄

  正如,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在开课时谈到的那样:“希望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逐渐感悟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实践中,逐渐认识到自己所需承担的责任;在以后的成长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近三个小时,五位环境专业老师为环保小卫士家庭带来了一堂特殊的亲子互动环保课程。在这里,环保不再是口号式的呐喊,不再是课本里枯燥的文字,也不再是复杂难懂的科学公式;环保成为了家庭互动的一种方式,成为了孩子们的游戏和欢笑、成为了环保小卫士们从小在心中种下的一颗种子。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