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更好了 居民素质也提高了
独山港中队全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
2017-11-02 09:47:33来源:南湖晚报记者 辛春喜 通讯员 曹燕

  每个周末,家住独山港镇前进村的小朱都会到全公亭集镇上去走走逛逛,顺便买一些接下来要用的东西。小朱告诉记者,现在小城镇的环境与前几年比有了很大改变。“车子不乱停了,摊位不随意摆放了,一切都按城市标准管理了。”小朱说,现在他都很少去市区,买东西就来集镇上。

  与小朱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其他众多周边居民。据了解,这是独山港中队与其他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成果。作为平湖市沿海经济发展前沿重镇,独山港镇的小城镇环境经过整治之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小城镇环境整治是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是今年省里提出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环境整治工程’中关键的一项子工程。”独山港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好小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惠及人民百姓,独山港镇也在今年年初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以拆除违章、“上改下”工程、立面改造工程全方位改善村容镇貌,重点对村镇环境卫生、乱占道、乱设摊、车辆乱停放、乱拉线等现象加以整治,并加强巡查执法保障整治效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独山港中队作为基层执法队伍,更作为独山港的一员,是改变小城镇脏乱差现状的重要力量。”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独山港镇有着地域面积广,小集镇数量多的特点,工作量多、难度大。

  据介绍,独山港镇根据自己片区的特点,区分整治难易程度,因地制宜,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塘片区全公亭东路由于较早开展整治,管理制度较为完善,街面环境基础好,整体难度略低。但是由于商户流动性大,门头更换制作频繁,对整治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庞大的流动人口也对综合整治产生了一定影响。黄姑片区建设东路从去年开始开展示范街各类专项整治,管理制度正在成熟完善中。

  “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而整治的过程更要以人为本,依靠人民的力量。”上述负责人说,经过前两年的多次专项整治,在工作人员与商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公亭东路、建设东路都呈现出一幅整洁有序的面貌。但是道乱占、物乱放、车乱停等现象是顽疾,无法一次根除。管理是治标,只有让人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发自内心地维护共同的城镇环境,自发地摒弃陋习才是治本。今年以来,独山港中队与属地管理队一起,对街上的商家进行了十多次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劝导,并取得了绝大多数商家的理解与支持,商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该中队加大人力投入,加强巡查,深化管理,创新方法,提高了整治效率。特别是在执法上的力度更加强化了,有效推进了小城镇综合整治。

  “对集镇示范街的大力整治是一个开端,能起到示范作用,更是为今后的整治工作当好模板。”上述负责人说,今后小城镇环境整治还将突出长效管理,维护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