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源头治理把好治水“第一关”
宁波杭州湾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进行中
2017-12-14 17:00:1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是近年来浙江环境整治工作不懈努力的目标,更是浙江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在“五水共治”和剿劣工作成效显著的当下,如何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水环境质量成为了新挑战。

  2017年初,宁波市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截污纳管为重点,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根据创建计划及标准,宁波杭州湾新区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企业雨污分流改造进行时

  记者从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新区组建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并出台了企业雨污分流改造的专项工作方案。经过前期宣传部署及企业自查两个阶段,在企业递交内部雨污管网自查报告后,专项工作小组通过检测、审核对符合管网铺设要求及管线数据标准的企业发放排水许可证;其余企业则需上报相应整改方案,经审核通过后实施改造,按照“完成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对进行验收评价,通过验收后,企业的雨污改造设施才可投入使用。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CCTV”管道影像检测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胡智东告诉记者:“截至11月底,我们调查走访了企业、金融商业团体和在建工地共197家,目前已复查了99家,发放各类整改通知书142张,有40家企业已经提交了整改方案。”自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开始以来,企业和工地成为了胡智东和同事们的“办公室”,“几乎很少有在办公室坐着的时间,一家家企业仔细地调查走访,检查审核管网铺设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最后评估验收。”胡智东说,大部分企业都比较配合,加上CCTV管道影像检测及管道点状修补等高科技技术,改造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根据计划,至2018年12月底前,宁波杭州湾新区中已建成区将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企业废水处理率、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率也均将达到10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区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合理地制定了雨污分流改造的技术标准,原则上要求对企业受污染的初期雨水、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全部实现达标纳管排放;针对个别无法实现纳管排放的企业,则必须明确污水有效处置方法。

  科技助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在采访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几项高科技辅助技术。

  “我们用‘小机器人’检查管道,就好像病人做‘肠镜’那样,不需要‘开膛破肚’就能清楚地看到管道里的情况。”胡智东告诉记者,“首先我们会把要检测的一段水管隔出来,把水抽干并清洗管壁,然后把‘机器人’放进去,通过传回来的图像了解管道情况。一些雨水管的直径比较小,所以只有它们才能进去。”

“CCTV”管道影像检测设备(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作人员口中的“机器人”其实就是“CCTV”管道影像检测设备,它是一个带摄像头和照明灯的有线爬行器,通过主控制器和操纵电缆盘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操控。

  如果管道破碎不太严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维护人员可以采用管道点状修复气囊,在不挖开地面的情况下直接修补。“我们把用于修复的树脂材料裹在气囊外面,用‘机器人’将气囊推到破损位置,然后充气膨大,最后紧贴在管道内壁上达到修复效果。”胡智东说。如果说前面的是做“肠镜”,那这样的修复过程简直可以称为管道“微创手术”了,如此省时省力的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虽然成本较高,但大部分的企业都愿意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管网修复。

  今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推进顺利。截至11月底,新区累计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总投资2155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3%。累计疏通雨水管网59736米、污水管网10075米,完成投资579.3万元。此外,市政道路配套污水管网,累计铺设管线25.22公里,完成投资17507万元;五金园区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金慈路及金溪路北侧雨水管网铺设,完成投资320万元;世纪城金泰街雨污管网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完成投资81.6万元;众创园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全部污水管线铺设,准备路面恢复、管线检测等相关工作,完成投资3450万元。

  下一步,“五水共治”指挥部在做好企业排水户核查、验收等工作的同时,将抓紧做好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完善及CCTV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朱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