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打响蓝天保卫战
德清完成燃煤热电锅炉和10蒸吨/小时以上工业锅炉清洁化改造
2017-12-27 15:41:07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是百姓最直观的环境获得感。据德清县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AQI(空气优良率)为91.9%,湖州市排名第一,同比上升15.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列湖州市第一。

  提升治理工艺后,废气污染物排放量较之前减少一半。

  空气质量的改善,与当地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入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4月,该县印发了《德清县1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清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需在10月底前完成4家燃煤热电企业、21家使用1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工业企业的清洁化改造。

  “时间紧,任务重。企业不但需要投入大量的改造资金,在完成清洁化改造后,生产成本较之前也有所提高。”德清县环保局污控科胡海华表示。

  作为该县2017年治气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提升空气质量的核心工作,在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整治任务已如期完成,烟气稳定达到相应的排放要求,污染物得到大幅削减,空气质量较往年得以进一步提升。

  德清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福星告诉记者:“21家使用1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工业企业和4家燃煤热电企业均已完成清洁化改造。”

  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是大气污染的主要环境隐患之一。在我省发布的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中,囊括了调整能源结构、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业污染、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整治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农村废气污染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七大工作任务。

  改变锅炉燃料燃烧方式实现清洁化改造目标是治理工业污染、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福星表示:“实现清洁化改造后,可有效节约能源,大大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

  由于供热管网铺设范围尚未全覆盖,目前有13家企业通过改用天然气和提升治理工艺实现清洁化改造。接下来,待供热管网等相关外部设施完善后,9家完成原地提标改造的企业也计划于2018年实现集中供热。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