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黑水”排向钱塘江饮用水保护区域
2015-08-26 09:01:49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汪玲

  昨天,市民赵先生带来两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均摄于钱塘江。从照片上看,钱塘江江面上有一股“黑水”弥散开来;19秒的视频更为清晰,钱塘江岸边有一个管道正在往江里排放“黑水”,赵先生告之,这个地点正是在饮用水保护区域内。

  难道有企业顶风作案,偷排乱排,污染我们的母亲河?记者赶往现场展开调查。

  昨天下午14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钱塘江闻涛路和火炬大道交叉口段。这一段就是赵先生拍摄“黑水”排向钱塘江照片的位置。现场确实是有一个长6米左右,宽2米左右的水泥矩形排水管道,但并没有在排放“黑水”。据记者了解,这个地址是钱塘江饮用水保护区域,但是在取水口下游,最近的一个取水口是在九溪水厂,距离一公里以上。

  赵先生说,他就住在钱塘江边,据他观察,这个排水管排放“黑水”的时间不固定。他向记者还原了拍下照片和视频的经过。

  8月24日中午11时许,赵先生在钱塘江闻涛路和火炬大道交叉口这一段散步时,突然看到钱塘江里有黑色的物质在涌动。“一开始我以为是石头,但是后来发现是散开的,再仔细看,是墨汁颜色的黑水正在排向钱塘江,而且,排放一会后就不排了,过一会又接着排,所以看到排的时候我就赶紧拍了下来。”赵先生说。

  对照着赵先生拍的照片看,“黑水”的出口处就是这个水泥矩形排水管道,对照照片和现场的比例,“黑水”是沿着江边绵延了几十米。“闻涛路和火炬大道交叉口附近没有工业,这么黑的水从哪里来的呢?难道是生活污水吗?”赵先生很困惑。

  这“黑水”到底是什么水?为什么会排向钱塘江?对钱塘江的水质会不会有影响?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联系了责任单位杭州滨江水务有限公司。

  真相“黑水”其实就是雨水

  昨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杭州滨江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副总经理徐学文承认“黑水”确实是岸边的水泥矩形管道排放出去的。他说:“水泥矩形管道是滨盛路雨水泵站的排水管,排放出去的是雨水。”

  徐学文告诉记者,滨盛路雨水泵站建设于2014年,是“五水共治”重点项目之一,主要是为了解决滨盛路以北,东起信诚路西至伟业路一带的经常性暴雨路面积水问题。“其他的地方我不敢肯定,但是,滨盛路雨水泵站是绝对不会有生活污水的。”徐学文脸上的表情很坚定,他说,滨盛路附近虽然小区众多,但是已经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是全部排放至萧山钱江污水处理厂处理的。

  记者问:“既然全部是雨水,为什么会是黑色的呢?”

  徐学文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天下雨之后的积水沉积在雨水泵站里,加上这两天高温发酵之后,雨水变成了黑水;另一方面是因为,钱塘江含有大量的泥沙、粉沙,太阳光一反射就会发白,但是内河水的有机质含量高,颜色发青,所以内河水一注入钱塘江会呈现黑色。”徐学文又补充:“就算是西湖的水混入钱塘江,看起来也是黑色的。”

  记者问:虽然不是生活污水,但是这么黑的雨水对钱塘江的水质就完全没有影响了吗?徐学文面露为难之色地说:“这是非化学污染,我们要相信大自然的净化能力,但是要说一点影响都没有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可是杭州没有初级雨水的预处理设施,只能直接排放,我们也没办法。”

  [他山之石]

  症结河道“逢雨就黑”频现

  德国是欧洲开展雨水利用工程最好的国家之一,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定在新建小区之前,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居民小区,均要设计雨水利用设施。德国利用公共雨水管收集雨水,简单处理后,用于厕所冲洗和庭院浇洒。屋面雨水集蓄利用主要用于家庭、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浇灌、冲厕、洗衣洗车、冷却循环等。

  美国雨水利用以提高天然入渗能力为目的,兴建地下蓄水系统,建立屋顶蓄水。

  丹麦从城市地区屋顶收集雨水,然后经过收集管底部的预过滤设备,进入贮水池进行储存,过滤后用于冲洗厕所和洗衣服。

  日本兴建滞洪和储蓄雨水的蓄洪池,在屋顶修建用雨水浇灌的“空中花园”。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杭州,没有雨水预处理系统,所有的雨水都是直接经过雨水管道排向河道或钱塘江,河道“逢雨就黑”的现象也频频出现。雨水变黑的原因有哪些?汽车油污、灰尘、泥沙都是元凶。

  百度一下新闻也能看到,多座城市都普遍存在雨后河水不清反污的现象。据上海一项调查显示,上海部分河道“逢雨就黑”,其原因在于上海市中心城区河道污染负荷50%来源于泵站放江。其中雨水泵站放江量最大,对水体影响最明显。

  探讨

  如何减少“黑雨水”污染?

  建设海绵城市,这是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城市科学”文科创新论坛上专家提出的概念。

  “海绵”城市指有效利用雨水。传统人工化的雨水管理模式是快速排放,即雨水不经收集快速进入下水管道。这样除水分蒸腾作用外,超过80%的雨水被排至江河湖海。而借助自然力的“海绵”城市,采用下渗减排法和集蓄利用法,可循环利用40%以上雨水。这些方法具体包括: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蓄水池、雨水罐、湿塘、湿地等收集雨水,既有效减少城市内涝可能性,又可减少雨水对江河的污染(具体见上图)。

  今年8月,杭州的古东社区启动试点探索“海绵理念”,把雨水收集回收再利用。小区改造后主要雨水不再排入附近益乐路市政雨水管,可减轻益乐路的排水压力,也可缓解汛期道路积水等现象。而且湿塘采用的雨水自然净化处理措施,减少了因雨水的污染而带来的水体环境的污染,对附近冯家河的水质有提升作用,通过雨水利用还能够补充地下水水体、补充景观用水,对水环境生态的修复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