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县拆除养殖场1.2万余户 关停拆除面积达165万余平方米
衢州龙游养殖污染防治有妙招 决心用心创新绘美绿水青山
2015-08-27 11:22:02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仲瑶卿) 龙游,位于我省西部——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一半浙江人的生活、生产的水源地。

  作为全国的生猪调出大县,传统养殖产业,让农民逐渐“鼓”起了腰包。然而,因养猪排放的COD和氨氮量的比重也随之逐年上升,更因其“低小散”的养殖模式让许多河流成为了黑臭河。

  为实现“一江清水出下游”的承诺,龙游人狠下决心拆除养殖场1.2万余户,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行“两化”整治办法,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养殖与污染防治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衢州龙游风貌

  决心: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

  从源头着手从难处入手

  “生猪养殖是龙游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也是龙游污染的主要源头,据统计,畜禽养殖污染与全县工业、生活污染比例大致为6:2:2。”龙游县环保局局长郑建飞说。

  据该县相关部门统计,2012年末全县共有生猪养殖场1.3万余户,生猪饲养量达250万余头。因养殖密度过高和“低小散”的养殖模式,导致部分河道水质超标,关于养殖污染的环保信访投诉也越来越多。

  为了解决生猪养殖密度过高、部分支流水质超标、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龙游狠下决心,在2013年4月由环保和农业两部门牵头启动了生猪养殖整治行动。

  “我们采取关停拆除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方式,划定了4个全域禁养乡镇,明确了村庄内、河道200米范围内和水源保护区内等三条‘必拆红线’,坚决从源头着手、从困难处入手,打赢这场污染整治攻坚战。”郑建飞说。

  在这场行动中全县共拆除养殖场1.2万余户,关停拆除面积达到了165万余平方米。有效削减生猪饲养量160多万头、化学需氧量1.55万吨/年、氨氮1500吨/年,该县出境断面水质明显好转。

  用心:

  “疏堵”结合“拆”“治”并行

  生态+工业“两化”齐整治

  “关停、拆迁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村民需要生计,百姓需要吃肉,所以我们采取‘疏堵’结合拆、治并行的方法,对在宜养区剩下的927家生猪养殖场实行‘两化’整治。”龙游县环保局分管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副局长黄建彤说。

  据了解,“两化”整治便是对有条件建立生猪排泄物消纳地的养猪场进行生态化治理,要求配套消纳地,不得设置排污口,达到零排放;而对于不能进行生态化循环的养殖场便按照工业化治理的标准,需配套污染处理设施,保障达标排放。

  经过处理后的养殖废水

  走进康兴生态养殖场,便听见正在工作的抽水泵嗡嗡作响,随之一个绿色的大沼气罐赫然矗立在眼前。

  “养殖废水首先经过沼气罐,这样既可以通过沼气发电供公司日常使用,又可以降解废水中COD的浓度,随后再通过抽水泵送入污水处理池,经过生化的反应,便可实现达标排放,排放的废水再进入氧化塘、鱼塘,这样就基本解决了养殖废水的污染问题。”康兴生态养殖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全县一共有337家列入工业化整改的生猪养殖场,截止至8月15日我们已经完成了327家的整治任务,在本月月底将基本全部完成。”黄建彤说。

  创新:

  保险理赔无害化处理

  高温炭烧循环再利用

  生猪养殖所带来环境污染因素,除了粪便、养殖废水,便是病死猪的处理,与此同时还关系着疾病传播与食品安全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建立了一套‘政府监管、财政扶持、企业运作、保险联动’的生猪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一方面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防止他们再将病死猪随意丢弃;另一方面,无害化处理是采用国内最新高温炭化处理技术,将病死动物全部变为生物质炭资源化利用,从根源上解决了病死猪的处理问题。”黄建彤向记者介绍道。

  经过高温碳化后的生物质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温碳化处理技术是由一家名为浙江集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于2014年3月投入生产,日处理能力已达到20吨。通过统一收集、冷冻分切、高温灭菌、干燥、碳化等多道工艺处理后可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

  如今的龙游四周青山环抱,街道干净如洗,河道水质清澈,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合格率已由去年的63.33%提升至80.68%,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兑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承诺。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