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河长”敖智花:三年治理 还河道净美
2016-04-08 13:36:14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盛茜

  长兴县画溪街道大(土斗)村里水网密布,走哪儿都能见到青青河水,而村委会边那条南北走向的白阜港,经历了三年多的治理,如今更是风光无限,斜坡河堤绿草如茵、繁花点缀,长长的河岸路面平整,夜晚有路灯相伴,这一切变化得从敖智花上任为该河道的“河长”说起。

  “我从2011年到画溪街道,开始分管大农业工作,做了白阜港的‘河长’。”敖智花是画溪街道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街道内只要涉及到治水的工作,她都参与。

  那时候的白阜港堤岸低矮且单薄,若遇到洪水,防洪安全无法保障,河道内又积淤、杂草丛生,水质也较差。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敖智花一边上报了整治项目和方案,一边做起了白阜港堤岸的加高加固。

  2012年底,敖智花的省级圩区整治项目得到批复,2013年起,项目正式开始施工。“我们开始清淤、建设标准堤岸,为了让水系活起来,还打通断头港,让水流通,在村里造了四座桥。”敖智花说,目前,已完成了白阜港9.5公里堤防加高加固,9.45公里河道清淤疏浚,河岸绿化10公里,绿化面积120亩。

  漂浮物和淤泥没了,水清了;河堤加高,河岸绿了,风景更美了。这些变化让村民们欣喜,但在工程初期,治理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施工早期,可能会遇到村民的不理解,我们不断和村民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渐渐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河道治理好后,老百姓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爱水、护水的意识深入人心。”敖智花说道。

  如今,白阜港边还建起了长兴县唯一的(土斗)文化馆,从村民家中搜集而来的古老工具都陈列于此,蓑衣、水车、纺车、石磨等物件诉说着这个水系乡村的过往。村委会前的文体小广场和白阜港岸更是成了村民们的健身天地,每到傍晚,村民们在这里载歌载舞、散步、慢跑,伴着蜿蜒向前的白阜港,在欢声笑语中向前……

  去年,白阜港被评为长兴县“十佳最美乡村河道”之一,敖智花也获评2015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基层河长。“好的环境离不开水,这样一条整洁的河道,让视野更开阔,让村民们生活环境更美。”敖智花谦逊地说,“工作还没完,接下来,我们还想对部分河段做护坡和绿化,防止水土流失和冲刷,让河道更优美。”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