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两会走笔丨民生实事 群众足可期待的“彩蛋”
2017-01-17 18:53:37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王玉宝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玉宝)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在报告的后几页,郑重列出一串民生实事。这几乎成了民众一年到头足可期待的“彩蛋”。对许多普通百姓而言,看看政府今年又许诺了啥,着实令人期待。

  “对全省所有加油站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果不其然,今年又是一长串暖意满满的民生实事如约而至!

  细读今年的民生“菜单”,细与实的风格更加突出。

  比如,记者身边不少人发出慨叹:噫,怎么连“加油机计量”这么小的事情都进了实事清单!再比如,像“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仅仅看“全面”“免费”,就让人直呼“霸气”。而“两癌”检查,更是与每个家庭幸福感都切身相关的大实事。这样的实事,够不够实?

  不要小看这份细与实。民生实事的关键,就在于细与实。惟细与实,才可能更深入地触摸到民生需求,才可能让民众获得实打实的获得感。

  细与实,不仅表现在实事本身,也表现在对实事的“表达”上。比如上述的“两癌”检查实事,如果少了“全面”和“免费”两个前缀,那么成色就低了很多,但有了这两个词,政府的责任和诚意就厚实多了。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窑)炉”“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新增公交线路500条”“新建放心农贸市场300个”“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这些实事完全量化,目标明确。做到什么程度,实现什么目标,清清爽爽,明明白白。

  不要小看这一份明白。这意味着,政府将自己的承诺置于可被检测的位置。如果年底相关部门和单位没有完成这些指标,那么就意味着失责与失信。政府敢于明确列出这些指标,是一份真诚,说明政府真心实意想把这些事情办成。

  这样的实事才是真正的实事。正是从内容到表达的细与实,使得政府许诺的实事,听起来更有厚重感,令人生出踏实感。道理不难懂,试想,假如有人用“差不多”“大概”“可能”这样的词汇对你许诺,你必有一种被忽悠感。

  民生实事的细与实,说到底,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的细与实,是政府工作作风的细与实。这种风气在当下中国正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趋势。实际上,民生本无“小事”,百姓的“小事”,正是党委、政府的大事。有这种细与实的作风,不愁实事办不成,不愁改革推不进,不愁宏图绘不就。

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