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7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从口号变成习惯 看宁海打造县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2017-02-21 16:37:11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中,第二件就是“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重要手段,浙江各地一直在不断地前行与探索,随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浙江关于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垃圾分类浙江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而从中不断涌现出的地方办法,也正为垃圾分类制度的完善与推广提供可借鉴性经验。

  浙江在线宁波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张静文)宁海位于浙江省东部沿海,先天自然资源的禀赋、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让这座滨海小城正不断散发出独特的山水魅力。

  曾几何时,宁海也曾遭遇垃圾围城、围村的困境。据统计数据显示,宁海县最初在城区白峤村外埠头建设的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原设计为日消纳垃圾量530吨。随着城市加速发展,城镇化快速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在2014年便已达到580吨/天,在2015年达到了690吨/天,早已突破了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日消纳能力。

  垃圾填埋场扩容改建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宁海由此开启了一场农村包围城市的垃圾分类“攻坚战”。

  从思想到行动从口号到习惯

  2017年宁海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岔路镇下畈村,地处宁海县西南部,全村共有480多人。村中环境整洁,屋舍俨然,街道干净如洗,是个名副其实的洁美村庄,而村容村貌的变化与全村老少通过“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等习惯养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下畈村获评为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第二名

  2014年,以岔路镇的6个行政村为基础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开始,“最初推广的方式为‘四分法’,即餐厨、可回收、有害和其他垃圾。但是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分类错误的现象时有发生,便提出了目前正在全县推广的‘二分法’。”岔路镇党委副书记陈晗波告诉记者。

  而陈晗波口中的“二分法”便是将生活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大类,既通俗易懂,且简单易行,大大减轻了农民源头分类的压力。岔路镇经过两年的反复实践,试点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已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了50%左右。

  随后,宁海开始在全县域内推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该怎么进行分类?分类之后对大家有什么益处?首先要解决村民思想上的问题,推广垃圾分类的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宁海县农村工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科副科长陈永泽告诉记者。

  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动态化宣讲在全县204个行政村巡回开展,通过“一村一员”的方式,对每个村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进行培训,并由他们来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带动全民参与。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海县已开展巡讲280余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村全覆盖,包括18个乡镇(街道)在内的7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204个行政村超20万人积极参与。

  村中的垃圾分类投放处

  “为提升分类准确率,宁海县还专门增设专职分拣员,对初步分类的农村垃圾特别是‘不会烂’的(可回收、有毒有害等)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处理。目前,我县运行村庄分类准确率均超过了90%,并将在2017年实现363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陈永泽表示。

  餐厨垃圾也能变废为宝

  垃圾减量可到达60%~70%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作为固废中的一员,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将成为垃圾减量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数据显示,宁海县餐厨垃圾生成量占农村垃圾总量的60%左右,针对这一现象,如何处理与转化餐厨垃圾?如何从源头上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境?成为了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胡陈乡梅山村,记者看到一位师傅正将绿色的餐厨垃圾桶放置于自动起降机上,桶内的“可烂”垃圾自动倒入白色的机器中,而这台机器便是可将餐厨垃圾粉碎、脱水,再通过活性菌发酵,从而转化为有机肥料的餐厨垃圾生化机。

  可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

  “生化机的日处理能力可达到1吨左右,各村因地制宜地选择‘一村一建’、‘多村联建’或‘村企联建’等形式,企业对这些有机肥进行有偿回收,处理后再销售给苗木种植基地等,不仅实现了垃圾资源化,也使村、企业和苗木基地实现多方共赢,使餐厨垃圾的边际效益最大化。”陈永泽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胡陈乡梅山村、岔路镇下畈村等率先试行垃圾分类的村庄,垃圾减量程度已达60~70%。以岔路镇为例测算,除去购置生化处理设备等一次性投资外,该镇每年可减少卫生经费投入250万元,较原先下降近60%。

  除了应用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宁海还实行了太阳能垃圾处理,利用太阳能作为消化反应过程中的能量来源,对高含有机质的垃圾进行卫生、无害化生物处理,最终形成腐熟的堆肥。

  记者从宁海县农办获悉,该县现已建成“餐厨垃圾再利用中心”77个,安装餐厨垃圾生化机85台;垃圾填埋场将扩容15%-20%,延长15~20年的使用寿命。

  此外,在分类处置带动下,30个省级试点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率均达50%以上,综合减量率均达60%,转运量下降达50%,环卫成本下降近6成。

  垃圾分类扮靓“美丽庭院”

  催热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在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中,全县的村庄变得越来越整洁,远处青山连绵,近处屋舍俨然,河道清澈见底,街道一尘不染,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画面。如何让村庄变得更具特色?成为了当地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宁海县践行垃圾分类扮靓“美丽庭院”

  记者从宁海县农办获悉,该县以“共建美丽庭院,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在全县内开展精品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美丽庭院”5000余户,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村5个,全县绿化面积达40万㎡,“一户一景,一村一韵”的总体形象初步形成,并由此催热了庭院经济。

  以下畈村为例,仅一年便吸引考察团上百批次,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带动岔路民宿突破40余家,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超95%。无独有偶,双林村农家乐经营额增幅达到20%左右。胡陈乡出台首本“庭院绿化及村庄道路(垃圾利用)设计参考实例”,指导3个精品村消化农村垃圾百余吨,惠及“美丽庭院”创建户15户,节约村整治美化成本超3万元,节约率达到30%。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