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誓当治水铁军 打好消劣大战
2017-03-08 16:04:4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这几日,一个消息令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委员们格外自豪和兴奋:河长制,这个浙江“五水共治”实践的成功之举,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行。

  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透露,目前全国25个省份已制定实施方案,其中近20个省份已批准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全国各地都将推行河长制。

  2013年以来,围绕“五水共治”,浙江形成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2688名、乡镇级河长16417名、村级河长42120名,还配备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他们用3年时间,写就一部现代版的“大禹治水”壮歌,是浙江铁军的典型代表群体。

  2016年12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紧接着,12月13日,水利部、环保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推行河长制的经验。由此开始,河长制的浙江经验,开始走向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是浙江五级联动“河长制”体系中,一名最基层的河长,也即村级河长。

  他告诉记者,在台州,他们还有一个“村级治水组长制”,每个村的书记和村主任都是“五水共治”的组长,对河道进行网格化巡查,当好“五水共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记录组长巡河日记,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上报给上级河长。

  方林村家喻户晓的是浙江方林汽车城,但很多人不知道它还是全国首批生态村,“小区实现无烟尘、无噪音、无废水。”方中华自豪地说。

  总长2200米的竞争河,从方林村经过。村里以党员、村民代表为主体,建起了“护河队”。他们每天都要看一看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查一查水质情况,盯一盯河岸绿化的工程进度等。

  方中华说,河长可不好当,在街道层面,有一个“街道五水共治”微信群。如果发现水变脏了、河道里有垃圾,群里的人便会第一时间曝光这些现象。

  这几年,方林村里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河岸美化等工程,竞争河两岸成了村民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治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我们农村水更清、岸更宽、景更美、土更肥。”方中华告诉记者,治水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整体素质、改变了落后的生活习惯。

  不过,在方中华看来,治水没有完成时。“今年年初,省里提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这是对‘五水共治’的巩固提升。”以整个台州来说,在全省仅剩的3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断面中,有近30%分布在台州地区,可以说,台州河网战区的成败,对全省都具有关键性意义。

  “‘以水质论英雄’,这已经是我们基层干部最常说的一句话。”方中华说,从河里到岸上,都能见到台州各级河长的身影。剿灭劣Ⅴ类水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点,治水不力的干部,还将被问责。

  方中华认为,基层河长的作用非常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出“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的要求,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人,“这些年来,浙江的‘五水共治’在制度、考核上逐年完善,最终是要靠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

  方中华说,全国两会之后,村里就要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如何把治水成果巩固提升,“我们誓当治水铁军”。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