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两会聚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浙江怎么做
打好“三大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惠民生
2017-03-10 09:34:00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是承诺,是责任,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是口号,是行动,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护者。”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昨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环保执法、环境教育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再次成为本次记者会的核心内容。(《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答记者问视频回放》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记者提问(来源:新华网)

  热点话题:大气污染防治

  浙江声音: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

  “什么时候能够看到重污染天气的状况能够有所好转?”大气污染防治,首当其冲,成为了媒体记者向陈吉宁部长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据浙江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3.1%;大气中的PM2.5、PM10、NO2、SO2等主要污染因子浓度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舟山、丽水、台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

  随后,在PM2.5形成原因这一问题的回答中,陈吉宁表示,其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各地因为产业结构不一样,生产生活条件不一样,各个地方的污染源的来源和构成比例是有差异的。

  加力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

  而在接下来的一年,浙江将以七大专项行动为核心,狠抓重点治理项目攻坚、大力开展涉气重点区域污染整治、加强联防联控,以推动各城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以下,设区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的总目标。

  土壤污染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具体如何治理自然成为了老百姓、媒体迫切关心的一个问题。

  会议上,陈吉宁回答道,基本思路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随着我省“土十条”的落地,浙江的治土正转向全过程监管。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我省将在今年开展国控省控土壤监测点位布设和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400处左右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排查,初步建成全省污染地块数据库。与此同时,还将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处置和加强金属污染防控工作,全面打响治土攻坚战。

  另外,在治水方面,我省已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将以六大工程为引领,全面深化河长制,深入推进“清三河”工作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

  热点话题:“新环保法”

  浙江声音:着力打造最严环境执法的浙江样本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当有媒体记者提出“执行偏软的问题上有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环境违法行为有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一问题时,陈吉宁表示,环境守法的态势正在逐步形成。

  浙江,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而这与我省日益改善的环境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2016第一季度,浙江省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数量共计339件,执法力度居全国首位,“最严执法”获环保部肯定。

  “最严执法”获环保部肯定

  目前,我省已全面形成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据浙江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7.7万人次,检查企业34.6万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077件、处罚款5.99亿元,全面完成11.36万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任务。

  与此同时,浙江将在今年全面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推行“双随机”抽查、加大环境执法稽查力度;并将突出加强对垃圾危废处置企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乡镇工业集聚区、重污染行业集聚区、入河入海排污口、涉气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

  此外,我省还将实施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十百千计划”,省级重点督办和查处10起典型案件,设区市办理100件重点案件,县(市、区)办理1000件重点案件。

  热点话题:环境教育

  浙江声音:践行环境教育培养绿色之翼

  本次记者会,陈吉宁部长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便是“加强高校学生环保教育这一课,对于整个社会的环境保护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吉宁表示,环境教育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他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而且要教会他们,什么叫绿色,什么叫环保。

  诚然,政策法规与科学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但要“标本兼治”还需通过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和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因此,环境教育从孩子抓起,已成提高人类环境保护意识和改善未来环境的一个有力举措。

  “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

  在浙江,一个以“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理念”与“带动”为核心的环保公益组织——“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在浙江省环保厅、浙江省教育厅的联合指导下应运而生。

  截止目前,已有近万名小朋友加入其中,并设有台州、平阳两个地方支站。每周一次的品牌活动——“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真正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高了孩子和家长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

  2016年年初之时,“浙江首届环境教育创新高峰论坛”暨首批“浙江环保小卫士”授勋典礼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48位小朋友因在环境科学、环保公益、公众参与等方面表现突出,经学校推选、综合评定,被授予首批优秀“浙江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

  在当天的论坛上,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对我省这支环保小卫士团队评价道:“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是我们浙江省环境教育的创新,通过开展高校实验室体验活动、国际交流等各类环境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环保小卫士,成为我们浙江省环境保护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