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音乐节 正文
用音乐讲述浙江的生态故事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今晚在余杭举行
2017-09-25 09:58:00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用音乐讲述浙江的生态故事,今天晚上,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在余杭径山微电影小镇开幕,旨在向全国展示浙江的生态建设成果,活动时间为9月23日至9月24日。

  继去年打造我省首个实施“碳补偿”的音乐节后,今年创新融入了“生态补偿”概念,同时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一起体验“美丽浙江”的建设成果、感受生态与音乐的美妙结合。 (专题: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

  浙江首第二届生态音乐节开幕式现场 沈焕壮摄

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马晓军 沈焕壮摄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马晓军认为,今天的这一场音乐节,不仅仅是一场属于“生态环境”的音乐盛典,更是一场属于“互联网”的精彩派对。

  兑现去年“碳补偿”承诺 征集“生态补偿金点子”

  在首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上,五位浙江环保小卫士代表发起“零”碳排的放承诺,据统计,首届生态音乐节中用水、用电、交通、饮食等活动将排放二氧化碳总量约2955.542公斤,按照每棵树木能吸收碳排放量111千克计算,浙江环保小卫士需种下27棵树才能实现上届音乐节“零”碳排放的目标。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孩子们的承诺究竟完成了没有?

  在今天的开幕上,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庞世豪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不仅实现种植27棵树的“碳补偿”任务,还在“碳补偿”基础上对补偿方式进行了升级,探索开展“生态补偿”。同时,承诺将在明年的生态音乐节上给出独特的“生态补偿”方案。“我仅代表主办单位向全省所有热爱环保的人士发起‘说说你的生态补偿办法’征文活动,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提出‘生态补偿’金点子。”庞世豪说道。 

音乐会现场 钱华良摄

  生态音乐盛会今晚开启  “生态补偿”今年全新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建设好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八八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浙江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

  “经过10多年来的探索,生态补偿机制鼓励了生态屏障地区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保障了整个区域的生态安全,实现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说道。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 沈焕

  余杭区作为本次生态音乐节的举办地,今年提出“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将水环境治理专项与美丽乡村专项有机结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余杭水系发达,河道交错,塘漾棋布。全区有区级以上河道57条,总长403.36公里,镇街级以上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苕溪、运河、上塘河贯穿而过。

  据悉,今年上半年,余杭区控以上水质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为66.7%;苕溪流域常规监测断面均达到III类水功能区要求,断面达标率为100%;运河流域常规监测断面总体水质为IV类,入境断面和三个出境断面上下游水质基本稳定,与上年相比,水质明显改善。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葛建伟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说道:“径山自然文化源远流长、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大家能走进径山,感受径山历史文化气息,享受到径山优美自然风光。本次活动将为余杭生态建设和环保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为推动我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葛建伟 沈焕壮摄

  去年的生态音乐节率先把“碳排放”概念引入了大型活动中,引导参与者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问题,向大众普及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今年生态音乐节的举行将“碳补偿”全新升级为“生态补偿”。以美丽的生态成果为背景,着力打造绿水青山样本,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共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让“两山理论”在浙江大地上得到更生动的实践。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