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现场 正文
省领导做专门批示 省治水办督察组现场核查
环保现场第二十二期:吸取教训 落实整改 金华这5个污染问题基本处置到位
2017-10-16 16:28:44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金华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七、八月间,浙江在线多次接到金华当地网友举报电话,称在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婺城区、磐安县等地,依然存在企业污水直排江河、养殖场污水直排外环境等环境问题。根据举报线索,浙江在线记者赴实地采访后,并刊发相关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8月2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熊建平就本网报送的材料《金华多家企业养殖场污水直排》专门作出批示:请省治水办依法核实、查处。

  接到省领导批示后,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行动,督察组组长郑显平亲自带队,会同省畜牧局、浙江在线记者一起,前往报道涉及企业、养殖场逐一核查。

  督察组现场核实整改情况

  企业、养殖场因环境污染被处罚

  在磐安县大盘镇马天花养殖场,督察组详细了解养殖场之前存在的污染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情况。

  从现场督察情况看,记者之前采访中涉及“黑色塑胶管涉嫌偷排污水”的污染问题已经整改,塑胶管已经拆除,被污染的山林土地已经修复完毕。

  大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磐安县畜牧局根据养殖场目前设施设备情况,已经将马天花养殖场核定存栏量从1100头调减到825头以内;同时,针对马天花养殖场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磐安县环保局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章义养殖场部分猪舍已经拆除

  同样被处罚的还有金东区章义养殖场和金华市明涛石料有限公司,分别被处以8500元、1万6千元的行政处罚。另外,金华市明涛石料有限公司的环保问题还属于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目前还处于停产状态。

  3家违法企业、养殖场将被依法拆除

  由于区域功能调整,金东区章义养殖场所在区域目前已经被划入禁养区,按照相关要求,除了罚款外,养殖场必须在9月底之前完成搬迁、拆除工作。

  截至目前,章义养殖场退养工作已经在进行中,部分猪舍已经拆除,9月底全部拆除到位。

  郑洪君养殖场被依法拆除

  婺城区郑洪君养殖场由于未按规定时间完成退养工作,且还存在污水直排等违法问题,在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人员对其依法实施强拆,场地后续清理工作已于8月底完成。

  金义都市新区孝顺镇浦口村北面的非法搅拌站是一个“久拖未决”的老问题,不仅存在环境污染,还涉及未经审批、非法占地等违法问题。

  督察组在现场看到,记者先前报道的中提到的蓄积污水的土坑已经被水泥池所代替,污水渗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矗立在场地中间的4个水泥罐已经拆除。

  非法搅拌站占地9月底前完成复垦

  孝顺镇副镇长王震介绍,为了彻底解决搅拌站违法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倒排时间表,最迟9月底之前完成搬迁、复垦工作。

  经过现场督察、核实,本网报道涉及5家企业、养殖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基本消除。

  督察组要求,金华各地各部门要以媒体报道、省领导批示为契机,认真吸取此次企业、养殖场污水直排曝光事件的经验教训,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各地面上类似问题的排查、督办、整改工作,避免类似污染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