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出重拳 树典型
宁波杭州湾新区持续加大VOCs治理力度
2017-12-14 16:53:07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到2020年,建立健全VOCs污染防治长效管理体系,全省VOCs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20%以上,重点工程减排VOCs25.5万吨以上,持续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这是浙江省环保厅发布的《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与减排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中,对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排工作提出的主要目标,而“重点强化环杭州湾区域VOCs污染防治”则是该《方案》中一项重点工作。

  作为环杭州湾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杭州湾新区提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6+4”产业新体系,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其在VOCs的治理减排上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不过,经过大力整治和监管,宁波杭州湾新区的VOCs治理减排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出重拳67家涉VOCs排放企业接受专项检查

  今年八月,借势中央环保督察,宁波杭州湾新区一路“披荆斩棘”,加大了VOCs治理减排工作力度,新区内11家涉电镀企业、6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接受了专项检查。其中,6家电镀企业经过停产整治,于8月29日恢复生产;10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则主动停产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此外,奔多、艾迪雅、立胜等5家存在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也已被查封。

  在此基础上,宁波杭州湾新区2017年VOCs的治理减排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宁波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胡宇泉告诉记者:“至目前为止,新区62家被列入VOCs治理名单的企业中,已完成‘一厂一策’编制45家,剩余企业均已委托在编,完成评审40家、工程建设25家、验收2家;年底前,预计可完成50家企业的‘一厂一策’编制和评审工作;2018年可确保名单内企业全面完成。”

  树典型全面推进“一厂一策”编制及评审工作

  在2018年的工作规划中,胡宇泉表示,要对还未开展“一厂一策”减排方案的企业进行走访,督促企业尽快按规范要求编制方案,并对已完成编制的企业进行专家评审。

  在已完成编制方案的企业中,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的治理方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VOCs减排装置

  据了解,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涉及VOCs产生的工序主要有电泳、PVC密封、色漆喷涂和清漆喷涂等工序。该企业环保规划员周天潇告诉记者,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2016年5月开始实施VOCs减排方案,主要是在色漆喷涂、清漆喷涂废气干式漆雾净化器后增设沸石转轮吸附+燃烧装置,处理喷漆废气中的有机废气,并将PVC胶预凝胶房废气送往新增设的转轮吸附+燃烧装置的燃烧器进行深度处理。

  据悉,通过这样的处理方式VOCs去除效率可达到90%以上,工程投资约为3000万元,减排装置于2017年3月投入运转。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VOCs的成功治理经验为宁波杭州湾新区的VOCs治理减排树立了典型,接下来,宁波杭州湾新区还将组织相关企业赴周边地区学习先进做法和先进治理技术。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