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多管齐下共给力 打出系列组合拳 牢筑宁海生态本色
2017-12-29 15:29:23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张静文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张静文)12月26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正式公布,浙江名列全国第三。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同时是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双峰国家森林公园

  对于浙江而言,优越的生态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最大的资本。多年来,浙江陆续打出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特色小镇建设”等系列组合拳,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对于坚持走“生态立县”的宁海来说,凭借着“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优势,多年来高举生态文明的大旗,从而铸就了这一座“天蓝、地绿、水秀、空气清新”的美丽生态城。

  看今朝:

  多管齐下 加强治理 绘就一幅生态图

  走进宁海,到处风光旖旎,绿意盎然。长久以来,“生态”二字早已深刻烙印在每一个个宁海人心中。生态优势明显的宁海,到底是靠什么来打造和守护这一方山水的呢?

  宁海城区绿化

  近年来,宁海县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重要的责任担当,生态环境亦得到改善明显,老百姓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获得的满足感、幸福感也日益增长。

  据悉,当地把生态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机制,设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创新乡镇街道生态报表考核制度,系统反映生产发展、生态环境、环境治理、群众评价、生态制度等建设情况,考核指标分为5大类20项指标,20项指标目前已逐一细化评分标准,深化“绿色”考核导向。

  为了生态建设更有法可依,《宁海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宁海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定出台。

  为了让老百姓喝上优质的水,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宁海县环保局联合公安、水利、水务集团等部门对西溪水库、车岙港水库和力洋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污染隐患等情况重点进行检查,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在雾霾污染严重的当下,当地在治理方面也不遗余力,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3%,2017年1-6月空气监测优良率达88.1%,2017年1-11月份,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

  一心一意守护宁海的山水生态,不断健全生态机制,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以及大力开展生态基层创建等工作,宁海走的每一步都印证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宁波市首个国家生态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正是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最好的成果体现。

  展未来:

  健全机制 深化考核 持续生态建设

  生态发展是可持续发展,如何更进一步发展,是摆在宁海人眼前的又一道重要的课题。

  记者从宁海县环保局获悉,接下来,将持续发力狠抓生态建设。将继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生态报表”制度。全面开展“生态报表”制度,细化考核指标,深化推行“绿色”考核,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扩大生态宣传,全面围绕提升生态环境公众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率,努力提高环境宣传教育实效。

  与此同时,借助今年浙江提出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的东风,宁海也将继续真抓实干,花大力气推进建设工作。

  宁波市十佳示范景观河道——洋溪

  水更清:继续推进电镀行业深度治理工作。督促剩余未完成整治的电镀企业尽快完成整治验收……

  空气更清新:编制宁海县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气十条”)及年度工作计划……

  土壤更洁净:完成重点工业园区土壤环境风险监测点位布设、加强对危废处置单位及危废重点产生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这也意味着,未来生态建设的步伐将继续稳步发展,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宁海山川将更加秀美、空气会更清朗,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将在这里得到更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