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变茶园? 杭州富阳区一山林遭超面积采伐
2018-01-02 16:19: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富阳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梓树村直坞、蟹壳坞等区域,原本均是植被茂密的山林,森林覆盖率良好。但有网友给浙江在线打来爆料电话,称从2016年年底开始至今,该区域山林大量植被被采伐,并且还有人还在山上修建运输道路,后期准备将山林改造成茶园。网友质疑:这样的砍伐、改造方式,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线索,本网记者于10月底赴现场调查。

  直坞、蟹壳坞山块,位于富阳区上林湖小区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3米多宽的林道从山脚沿着山体修建,直通山坳深处。路口立有一块简易规划图,上面标注“蟹壳坞改造后茶园效果图”。

1.jpg

  直坞、蟹壳坞山块现状

  记者沿着林道前行,看到山坳以及两侧山体均有明显的采伐痕迹,遗留下来直径30厘米以上的树桩比比皆是,保留下来的大都是细小的单株或者枯株,稀稀疏疏,与远处山林的茂密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结合投诉人反映的内容,记者与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取得了联系。

  山林采伐经过3次审批 先后存在两次违法行为

  据了解,直坞、蟹壳坞山块权属银湖街道梓树村所有,杭州市富阳荣水农场法人祝荣水于2015年12月底向梓树村承包其中50亩左右山林。

  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纪检联络室工作人员蒋海波告诉记者,曾先后7次接到群众反映、举报,下属森林公安局也多次介入调查,现已查实祝荣水存在擅自扩建林道、超面积滥伐山林等违法行为。

2.jpg

  部分山体已经黄泥裸露

  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给本网的书面回复也显示,2016年初至今,梓树村、祝荣水分别就山林采伐提出过3次采伐申请,且均获得采伐许可,梓树村获批《林木采伐许可证》号分别为“富阳采字[2016]1220001号、富阳区采字[2017]0213001号”,祝荣水获批《林木采伐许可证》“富阳区采字[2017]0823001号”。

  其中,梓树村共申请采伐面积13.4公顷(201亩),实际采伐面积3.1公顷(46.5亩),未超核定范围。

  但祝荣水依法取得的采伐面积0.25公顷(3.75)亩,实际采伐过程中却违规采伐面积0.847公顷(12.7亩)。

  与此同时,2017年1月,祝荣水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情况下,擅自在其承包的山林扩建上山道路,被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依法查处。

3.jpg

  祝荣水擅自扩建的林道

  山林更新以“人工”为主 不允许大面积种植茶叶

  针对网友质疑山林采伐后改种茶叶的做法,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骆震旦明确表示:大面积改种茶叶肯定是不允许的。

  骆震旦告诉记者,《林木采伐许可证》中对采伐方式、采伐时间、采伐面积、采伐蓄积、完成更新时间等都有明确规定,直坞、蟹壳坞山山块采伐完成后,将以人工更新(苗木)为主、人工更新和天然更新结合的方式,对山林进行重新培育。

  “在不影响山林生态、树林生长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在山脚、路边、边坡等区域种植经济作物,大面积改种肯定是不行的。”骆震旦说道。

  骆震旦坦承,对于祝荣水承包山林改种茶叶的设想,也是接到群众投诉后,森林公安介入调查才了解到的。对于祝荣水两次违法行为,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已经分别作出处罚。

4.jpg

  遗留在杂草丛中的枯枝

  “下一步,一方面将严格按照处罚决定,督促祝荣水补种滥伐数量5倍的树木,同时监督采伐主体单位等对该山块进行人工更新种植。”骆震旦说。

责任编辑: 孙璐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